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鼓膜穿孔能治愈吗?

2011-10-28 10:16: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鼓膜穿孔能治愈吗?

  鼓膜有较强的再生能力,一般情况下鼓膜穿孔以后,只要10~15天就能愈合。但如果有慢性炎症等干扰因素的话,穿孔能否愈合,就要酌情而定了。具体分析如下:

  1、鼓膜外伤后穿孔 鼓膜外伤后穿孔,检查见鼓膜呈裂隙状穿孔,穿孔边缘有少量血迹,外耳道有时亦可见血迹或血痂,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控制感染后,禁用外耳道冲洗或滴药,避免感冒及用力擤鼻涕,禁止游泳,防止污水进入外耳道。大多数外伤性鼓膜穿孔2~4周内可自行愈合。

  2、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在鼓膜穿孔后,鼓室流脓,如果正确治疗,用双氧水清洗脓液,耳内滴入抗生素,全身应用抗生素,一般在10~15天后穿孔即可愈合。

  3、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穿孔不大,呈间歇性流脓,在干耳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鼓膜也会自行愈合。如果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较大,中耳腔内有积脓,则鼓膜穿孔一般不会愈合,有的患者甚至常年鼓膜穿孔,常年耳中流脓。

  所以,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鼓膜穿孔,只要在穿孔后正确治疗和护理,一般都是可以愈合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爆震伤后鼓膜穿孔怎么办?鼓膜穿孔能听到声音吗?

生活中有多种外伤都可能会对鼓膜产生影响,爆震伤是较为少见,但伤害较为严重的一种。有部分患者在遭受爆震伤后,出现了程度不一的鼓膜穿孔现象,……详细>>

鼓膜穿孔的诊断检查

鼓膜对中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一旦产生鼓膜穿孔就会损坏鼓膜对中耳的保护作用,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中耳诱发中耳感染引起感染流脓还有……详细>>

鼓膜穿孔可以愈合吗?

鼓膜有较强的再生能力,一般情况下鼓膜穿孔以后,只要10~15天就能愈合。但如果有慢性炎症等干扰因素的话,穿孔能否愈合,就要酌情而定了。……详细>>

鼓膜穿孔饮食保健

鼓膜穿孔的病人应到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鼓膜穿孔的部位、范围、病因。必要时须做电测听及双耳乳突照片等检查。如果有骨疡型、胆脂瘤型中耳炎,须尽……详细>>

常见的鼓膜穿孔的症状

鼓膜穿孔是耳部常见的疾病,很多情况下,患者出现了这些疾病的症状的时候,都会感到比较纠结,甚至会因为出现了鼓膜穿孔的症状之后,都会感到比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