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判断一岁以下宝宝听力是否正常的10个指标

2011-11-02 09:50:02      家庭医生在线

  

及早发现孩子是否有听力损失

  对于孩子,当他出生后,家长可以按照下述各项在各个年龄段进行自我评定,只要没有相应的行为表现,则应该怀疑孩子的听力有问题。

  1个月 眨眼、惊醒、听到声音停止动作。

  2个月 跟他讲话有反应;睡觉时听到大声能性醒;对突如其来的声音能有所觉察,如静下来、不笑不动等。

  3个月 开始能侧耳听声,对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表情。眼睛与头部有偏向声音的定位意识。

  3~4个月 头能开始转向声源方向(4个月开始),两眼能转到同一方向。

  4~5个月 对叫他有反应,能够辨别出母亲的声音。

  5~6个月 头能轻快地转向声源。

  6~7个月 在电视机换节目时有反应,如静下来眨眼睛等。

  7~8个月 对动物的叫声也开始有反应;开始能注意到雨声、车声;能听懂一些话,如说“再见”,他能招手等。

  9个月到1岁 会叫“妈妈”;头能转向下面或侧面寻找声源,对他唱歌会手舞足蹈。

  1岁到1岁半 能按成人简单的指示行动,当父母说孩子身上的某些部位, 如“头头”“鼻子”“小嘴”等名称时他已会指点。

${FDPageBreak}

  当孩子长到1岁半到2岁,就应该会说一些话,并能转头自如地寻找声源。2岁到3岁,能明白物品功能,能听懂许多的指令,如跳、吃、带帽等。2岁以上的孩子的听力水平接近成成年人,语言能力发展较快。

  父母经过反复细心的观察,如果得不到肯定的结论,请立即带孩子到专门机构(如医院耳鼻喉科或聋儿康复中心),进行听力检查。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出现听力损失会有哪些表现?孕期产检可以检查出胎儿是否有听力障碍吗?

听力损失和听力障碍是人体听力两种症状表现听力损失有可能会导致人体的听力障碍,听力障碍的发病因素之一就是听力损失。临床上能够引起听力损失和……详细>>

四大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 怎样保护孩子听力健康

耳聋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无法与人正常沟通,无法正常的接受教育会让孩子产生很消极的情绪,很多孩子会变的胆怯,自卑,焦虑等不健……详细>>

让宝宝拥有正常听力的五大正确做法

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为这点儿小事跑医院很麻烦,于是就自己给宝宝弄起来了。实际上,这种做法很危险。一是因为一般家庭中都没有耳灯,父母往往只能……详细>>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是否意味听力障碍?长期处在有噪音环境下造成的听障,应该如何恢复听力?

听力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听力。在临床上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听力损伤和听力障碍,其中听力损伤的发病……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