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遇上鼻腔出血 别把头抬起

2012-05-18 10:56:1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一女子因早晨洗脸时莫名流一地的鼻血难以阻止,而到医院检查治疗。

  患者李万芬(化名)36岁,其丈夫陪同到医院进行治疗。其丈夫周先生介绍,这是患者第二次流鼻血,而且量比较大。上一次流鼻血是去年年底的时候,当时也是没有任何预兆的就流鼻血,也是到医院止血,没想到第二次流鼻血更是突然。把家里人都吓一跳,整个卫生间的地板上都是血,用湿毛巾和冷水袋敷额头和后颈也不起作用,卷筒纸一卷没几分钟就用完了。

  说着的同时,周先生伸出右手,拿着李女士用过的纸巾,鼻血把纸巾染得通透。接诊医生、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李靖医生叮嘱患者不要紧张,把心情放轻松,同时轻轻拿开李女士捂鼻子的右手,“坐直,身体向前倾,头也向前伸。”李女士按照李靖医生的指示调整坐姿。

  “鼻出血时,头不能向上抬,以免鼻血倒流进入喉咙误咽下,若将血液咽下,刺激胃部可引起呕吐。”李医生话没说完,李女士连续吐出两口血,衣前襟已经红透。

  由于出血量大,出血点不明显,采用填塞法进行止血,处理干净后,坐在诊室外的李女士依旧惊魂未定的样子。“早上洗脸低下头,突然有股热流从鼻子里边冲出来,等反应过来的时候脚下都是血。”李万芬在完成止血后,回想早上的突发情况,似乎还没清楚是怎么一回事情,自己却已经在医院里了。

  “引起鼻出血的情况比较多,出血的程度也因人而异。鼻出血通常急诊多见,以运动碰撞为主,此外,儿童鼻腔异物或维生素缺乏也是重点。”李靖医生介绍。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鼻出血后紧急处理,在过去门诊接诊中,鼻出血的患者就诊时,头抬到面向天花板,同时抬起患侧那只手,这种止血方式是错误的。鼻咽相通,若抬高鼻部,水往低处流,自然会回流到咽喉处,吐不及时会把血液吸入,刺激肠胃片刻后可引发呕吐,这时会有部分血液经鼻咽呛出,颜色也是鲜红色,但这不是鼻出血,不要误以为又发生鼻出血。科学的做法是,鼻出血后用冷毛巾或冰袋敷前额或后颈,保持半坐位或坐位的姿势,头微向前平伸,这样可以帮助止血,若出血量大且急,在紧急处理后,尽快到附近医院进行止血,以免引起失血性休克。”李靖医生说道。

  

遇上鼻腔出血 别把头抬起

  飞虫入耳 患者“痛到想撞墙”

  物在耳除了可造成剧烈耳痛、头痛外,还可影响到听力,若耳朵里长期有异物存在,不仅会引起局部过敏,严重时甚至导致耳聋。

  分泌性中耳炎别小看 拖延病情可致聋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未完全,咽鼓管平、短,感冒时炎症可通过咽鼓管咽口进入中耳腔,可导致儿童出现听力减退,这种减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若孩子感冒后,出现不明原因耳痛,学习成绩下降,则需要警惕是否存在听力下降的情况,最好到医院检查。

  鼻炎不治,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学生患鼻炎,孩子及家长都不能小视,因为学生患鼻炎对其记忆力、思维力、智力发育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鼻炎易导致诸多并发症,如头晕、头痛等症状很容易“锈”住孩子的大脑,使其反应迟钝、思维呆滞。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干燥鼻腔出血怎么办? 做好三步快速止血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会经常碰到鼻出血的情况,特别是老人、儿童,尤其是在冬季气候干燥的季节较为常见。通常遇到鼻出血,人们常手足无措,不知如何……详细>>

流鼻血把头仰起是误区 专家支招教你5分钟止血

流鼻血了怎么办?最近,一些市民反映,自己没磕没碰,鼻子却总是出血。经医院检查,发现这些鼻出血患者中大部分都不是因为上火或鼻咽癌等严重疾病……详细>>

鼻出血警惕是鼻腔肿瘤 两个简便药方快速止血

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那么对于鼻出血……详细>>

鼻出血头昏头痛小心是鼻石在作祟

家住黄埔31岁的王先生这四五年来总有个烦心事,鼻子呼吸起来总不那么通畅,一到换季就完全鼻塞,只能侧着身睡觉,用嘴巴呼吸,只要感冒就会流脓……详细>>

易发生鼻出血的孩子可选用中药食疗方

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可先让其坐起,头微向上仰,用拇指和食指按住其双侧耳翼,这刚好按在黎氏区,一般5—10分钟出血大多可止住,同时可用冷毛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