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鼻咽癌隐蔽性强 发现可能已到中晚期

2012-05-22 10:34:4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多数鼻咽癌患者在就诊时,都已经到了中晚期。专家表示,这与鼻咽癌的主要特点有关。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通常都在鼻咽处较深的位置,不容易被早期发现。

  养生:鼻咽癌隐蔽性强 七大症状拉响癌症“警报”

  鼻咽癌的就诊情况非常不乐观,患者常常容易被耳鸣、颈部包块等症状蒙蔽,而去其他科就诊,最终延误了病情。比起其他多数癌症来讲,鼻咽癌没有什么典型的症状,这也是它不易被发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鼻咽癌的首发症状是以耳鸣、听力下降、颈部出现包块、流血涕等表现出来的,常年习惯跟着症状走的患者,很容易被这些不典型的症状迷惑住,到其他科去就诊,最终导致很难在早期即发现病情,进而延误病情。

  七大症状提醒鼻咽癌已经临近

  虽然鼻咽癌没有典型的症状,但如果对于它的几大高发症状有具体的了解,那么在出现这些症状时就可及时就诊:

  头痛:这是鼻咽癌中比较常见的症状,早期头痛部位多是以单侧为主,患者多认为是偏头痛。

  回吸性涕血:如果患者在吸鼻后痰中带血或者流鼻血的话,那么就要保持警惕。

  面麻:面部皮肤有麻木感。

  耳鸣、耳聋:鼻咽癌的首发症状还包括耳鸣、耳聋、中耳炎等,这可能是肿瘤压迫咽鼓管导致的听力下降。

  复视: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

  颈部淋巴结转移症状:许多患者都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症状,这可能与鼻咽癌原发灶很小并向粘膜下层组织内扩展有关。

  鼻塞:主要是单侧鼻塞为主,肿瘤较小时鼻塞较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

  腌制食品是鼻咽癌首因

  鼻咽癌发作的原因虽然尚未明确,但专家强调,腌制食品绝对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诱因,因为腌制食品如咸鱼、酸菜,都含有能够致癌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必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这可能是鼻咽癌在喜爱吃咸鱼的南方地区高发,在喜爱吃酸菜的北方地区比较高发的原因。因此,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远离腌制食品,都是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要想早发现鼻咽癌必须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详细>>

鼻咽癌中晚期也应积极治疗 早发现比例仍不高

鼻咽癌复发症状不明显,涕血常常是最常见的鼻咽癌复发症状,鼻咽癌复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有肿瘤生物学特性、临床分期和治疗技术、个体差异等……详细>>

鼻咽癌如何分期?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鼻咽癌时出现在鼻子、喉咙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疾病,此病南方发病率较高,而且病情初期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症状,只会出现类似咽喉炎表现,很容易误诊……详细>>

鼻咽癌中晚期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

据相关资料显示,临床上,很多人在鼻咽癌早期的时候并没有察觉到,以为是感冒或者是轻度鼻炎引发的,等发觉到症状严重,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往往已……详细>>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