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扁桃体炎跟喉咙疼有什么区别

2012-05-07 10:13:43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跟喉咙疼有什么区别?扁桃体炎即扁桃体发炎,咽炎即咽喉发炎。这两种炎症常同时发生。扁桃体炎的症状为发热,寒战,咽喉疼痛,吞咽疼痛。那么,扁桃体炎跟喉咙疼有什么区别?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扁桃体炎与喉咙疼的区别。

  扁桃体炎跟喉咙疼有什么区别?

  扁桃体炎和咽炎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常同时存在,且互相影响,急性咽炎和扁桃体炎都有咽干、灼热、咽痛等症状,吞咽时加重,有时伴有耳痛、干咳,可伴发热、周身不适、头痛、大便干燥等全身症状。所以经常被人混淆。

  一般来说,急性咽炎全身症状较轻,而急性扁桃体炎则往往全身症状较重。检查时若见扁桃体充血、肿大,甚至有黄白色脓点附着,而周围咽壁黏膜充血相对较轻,则为急性扁桃体炎;反之,若充血、水肿以咽壁黏膜为主,或咽红、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而扁桃体炎症轻微者,则为急性咽炎。

  扁桃腺一旦发炎,喉咙就会红肿,咽口水都会感觉到疼痛,致使你的孩子可能都不敢吃东西了。如果让孩子的喉咙迎着光,就会清楚地发现他的扁桃体被白色、灰白或者微黄的东西所覆盖。

  扁桃体炎的另外一些症状就是:高烧,耳朵疼,声音嘶哑,呼吸困难,身体疲惫,呕吐,嗓子两边淋巴肿胀。

  与此不同的是,一般性的喉咙疼痛是因为那些导致感冒和流感的病毒所引起的。这些病毒引起的喉咙感染一般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不会引起高烧。就像其他类型的病毒感染,可以不使用抗生素。

  寻医问药提示:如果几天过后病情仍然没有好转,或者还伴有发热的情况,那么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喉咙疼痛都需要找医生看一看了。另外,如果你的孩子拒绝进食、喝水,或者他总是流口水,那么你也必须带孩子去医院,请医生来看看是否因为扁桃腺炎症面积过大而使孩子几乎不能吞咽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和细菌引起的喉咙痛有什么区别

病毒和细菌感染引起的喉咙痛,有以下区别: 1、症状不同。病毒感染引起的喉咙痛,会导致持续性发烧,患者会出现喉咙痛,但是并不会发生脓性分……详细>>

扁桃体炎可导致喉咙痛 家庭中怎么护理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的发生会让患者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痛,咽喉痛,说话声音嘶哑等等情况,所以说,当你出现喉咙痛时,很可能是患上了扁桃体炎,应该及时……详细>>

引起急性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急性咽炎和急性扁桃体炎有什么区别?

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患了扁桃体炎了,有时候不知不觉就会感觉到嗓子的部位有疼痛感,其实这就非常有可能会患有扁桃体炎了,但是扁桃体炎和咽炎也很……详细>>

扁桃体炎与咽炎有什么不同

扁桃体炎和咽炎都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但很多人对扁桃体验和咽炎的定义非常模糊,无法区分。那么,扁桃体炎是什么?咽炎又是什么?两者有什么区……详细>>

抵抗力差导致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和咽炎一样吗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