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七旬老汉咽喉疼险丢命

2011-04-12 16:22: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诊了多例急性会厌炎患者,其中一位老年患者因为及时进行气管切开才转危为安。

  据该院耳鼻咽喉科黄志纯主任医师介绍,这名七旬老汉一周前因为感冒受凉咽喉不适,但未引起重视,病发当天下午喉咙疼痛,无法说话,特别是吃东西疼得无法下咽,到了晚上8、9点钟,老汉感到呼吸困难无法入睡,家人急忙将其送到中大医院。该院耳鼻咽喉科接诊后发现,患者喘鸣音剧烈,声音嘶哑,如拉风箱般,重度呼吸困难,喉镜下发现会厌红肿,有脓肿形成。进行治疗后,病人症状未见改善。3分钟后,病人突然出现大汗淋漓,烦躁不安,喘不上气来,医生立即为其行气管切开,解除呼吸梗阻,很快病人转危为安。

  据介绍,急性会厌炎是会厌粘膜的急性炎性病变,治疗不及时会导致脓肿形成。急性会厌炎一般发于儿童、老年体弱的病人。因为会厌周围组织间隙松弛,一旦发生炎症很容易出现急性严重的水肿,极易造成呼吸困难、窒息死亡。

  最近天气较冷,极易引起感冒,老年人体质较差,免疫力低容易引发急性会厌炎,而中年人通常年底应酬加班多,机体的抗病能力下降,也容易诱发该病的发生。

  专家提醒说,老年人体弱者在冬季要特别加强保暖,增强机体免疫力。中年人要生活有规律,避免过度的体力透支。一旦患上感冒、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口底炎、鼻炎等及时治疗,以免细菌侵及会厌部。出现咽喉部疼痛、声音嘶哑、呼吸困难要尽快就医,此外一旦咽喉部不适,切勿烟酒或者辛辣食品刺激,否则很可能加重病情,造成治疗困难。

  急性咽炎的食疗方法

  (1)橄榄酸梅汤:鲜橄榄(连核)60克、酸梅10克。将鲜橄榄、酸梅稍捣烂,加清水3碗煎成1碗,去渣加白糖调味饮用。每日2次。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之功效。

  (2)蜜糖银花露:金银花、蜜糖各30克。煎金银花水约两碗,放凉后去渣,服用前加入蜂蜜,调匀后饮用。每日2次,有清热毒,疏散风邪,利咽通便之功效。

  (3)生丝瓜汁:生丝瓜3条。将新鲜丝瓜切片,放入大碗中捣烂,取汁1杯,1次顿饮。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

  (4)荸荠饮:荸荠500克,冰糖适量。将鲜荸荠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包裹挤其汁液,加冰糖冲服。每次120毫升,每日2次,连服3日。有清热润肺,化痰利咽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咽喉疼痛的3咽炎的治疗偏方

专家介绍,咽喉肿痛有急慢性之分。急性咽炎分风热、风寒两型;慢性咽炎多由虚火引起。根据咽炎吃什么药,推荐以下咽炎的治疗偏方。详细>>

吃冰棍真的能缓解咽喉疼痛吗?只适合这一类人!

受凉感冒、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不正确的发音等都会导致咽喉疼痛,人们大脑中浮现的是多喝水,能减轻咽喉疼痛。不过,部分医生建议感冒所引起的咽……详细>>

这种咽喉肿痛要警惕!急性会厌炎不处理可致死

急性会厌炎是怎么回事?咽喉肿大、喉咙疼得难受,在正常人看来,一般都会到药店里买点消炎药吃吃,自己对付着就过去了。可如果遇到的是急性会厌炎……详细>>

绿茶加冰糖 清热又润肺 缓解咽喉炎

有消息报道,“绿茶加冰糖”可以有效舒缓咽喉炎所产生的不适。这样搭配有什么医学根据呢?详细>>

喉癌通常有哪些表现

喉癌在南方地区总的发病率不高,但近年来由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排放量增加、烟酒消耗量上升,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