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孩子耳痛耳背一定要重视 警惕中耳炎

2012-04-24 11:40:10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忽冷忽热,孩子更易生病,最近来看中耳炎的孩子明显增多,以白天半天门诊量150位病人来算,中耳炎的病人占了15%,总有二三十个病人。看耳鼻喉科的孩子中有一半是中耳炎,都是因为耳朵痛得受不了来医院。

  百分之六七十的孩子得过中耳炎

  12岁以下的孩子,特别是2-6岁的,很容易得中耳炎,这个病在孩子当中非常普遍,每十个孩子中,起码有六七个得过中耳炎。

  为什么孩子特别容易得这个病?

  人的耳朵与鼻腔、口腔是相通的,这个通道叫咽鼓管。咽鼓管靠近鼻咽部的地方有个类似阀门一样的结构。平时,这个阀门是闭合的。当吞咽、打哈欠时,这个阀门会打开,以平衡中耳和外耳的气压,有利于鼓膜的正常振动。

  咽鼓管很短,只有三四厘米。而小孩子的咽鼓管还没有发育完全,呈现粗、短、平、直这四种特点。绝大多数孩子的中耳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感冒后,咽部、鼻部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如果这个通道“粗短平直”,细菌、病毒等致病菌能够轻易通过,进入鼓室,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常见的致病菌是肺炎球菌、流感病菌等,所以感冒的孩子,不少伴有中耳炎。

  中耳炎的第二大病因是游泳。有些孩子游泳时,不小心喝了泳池里的水,而泳池里的水可能含有致病菌,当他不小心吞下去的时候,这些水很可能会通过咽鼓管导致中耳炎。

  还有一些坏习惯,也会引发中耳炎。

  不要捏着两侧鼻翼擤鼻子

  许多人有过这样的体验:捏住两侧鼻孔,并屏住呼吸。当用力鼓气后再吞咽一下,就会听到双耳内“砰”的一声,这便是鼻腔和咽腔的气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并振动鼓膜所致。这也证明了鼻耳是相通的,且咽鼓管功能正常。

  感冒时,鼻涕较多,有的家长喜欢捏住孩子两侧鼻翼,然后让小孩用力将鼻涕擤出。医生提醒,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可能会引发中耳炎。

  这是因为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鼻腔至咽鼓管会出现压力差,在这个压力差下,原本处在鼻腔内的鼻涕,会倒流至咽鼓管,进入鼓室,引发中耳炎。

  正确的擤鼻方法是: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擤出另一侧鼻孔的鼻涕。然后再擤另一侧。

  尽量不要让孩子叼着奶瓶睡觉

  许多小孩都有叼着奶瓶睡觉的习惯,医生提醒说,叼着奶瓶睡觉也易得中耳炎。

  当人坐着或站着吃饭喝奶时,咽鼓管位于咽部的上方,食物或液体不太可能进入咽鼓管。但当人躺下时,咽鼓管与咽部差不多处于同一平面上。吃奶时,咽鼓管的阀门又刚好是打开的,此时奶水就比较容易进入咽鼓管,流入鼓室,引发中耳炎。

  所以尽量不要让孩子叼着奶瓶睡觉,特别是在感冒时。

  母亲哺乳时,也最好采取坐位,把婴儿抱起呈斜位,而不要躺着哺乳。

  游戏易引发中耳炎也是同样的道理。

  孩子出现这些表现

  要高度警惕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是一个极易让家长疏忽的疾病,它的症状表现为耳朵痛、听力下降等。但这种症状有时候很模糊,以耳朵痛为例,有的是隐隐作痛,有的是剧烈疼痛,有时痛一下后又不痛了,或者在幼儿园里痛一下后回家后又不痛了。此时,有的家长会以为是孩子不当心碰到了耳朵,不会马上怀疑是中耳炎。特别是对于3周岁以下的小孩,语言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强,很难告诉父母到底哪里不舒服。

  急性中耳炎如果发现及时,对症下药,一般马上就会痊愈,不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听力。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变为慢性中耳炎,就有可能导致孩子听力永久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险。

  在这里提醒家长,当小孩出现下面这些情况时,要高度重视:

  耳朵痛一下又不痛了,但精神没有平时好;

  抓耳朵,或时不时用手指掏一下耳朵洞;

  对大人说话不理不睬、老是要大人重复一遍,或喜欢把电视机音量开得很大。

  有的小孩,得了中耳炎后,并没有明显的感冒发烧症状,可能只是38℃以下的低烧,或流点鼻涕,如果伴有上面这些表现,家长就要高度警惕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痛高度警惕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根治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 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详细>>

疾病自诊:耳痛发热警惕中耳炎

中耳炎患者发病时,常会感到耳痛、发热,有耳朵堵塞感、牵引压迫感。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丧失听力、面神经麻痹等。因此,一旦……详细>>

突发耳痛警惕中耳炎来袭 中耳炎患者吃什么好

生活中有许多人被中耳炎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持续性耳痛小心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因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炎症性疾病。虽然该病在所有年龄组均可发生,但儿童最常见,尤其是3个月至3岁儿童多见。常为感冒的并发……详细>>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