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哪些症状属于外耳道炎

2012-05-10 11:03:09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道炎是耳部疾病的一种,该种疾病的患病部位在外耳道,患处常常有灼热、发痒、疼痛等症,那么外耳道炎具体有什么症状呢?

  一、外耳道异物

  多见于小儿,成人也可发生。多因挖耳或外伤遗留,及虫类侵入而造成。异物可分为非生物类、植物类和动物类。若异物小而无刺激者,可久存而无症状。异物大者可阻塞耳道引起听力下降及发胀感。有时引起眩晕、耳鸣和耳痛,或造成皮肤破损。一般情况下,检查较易发现异物。

  二、外耳道新生物

  良性肿瘤有外耳道乳头状瘤,外耳道胆脂瘤,外耳道骨疣,血管瘤,纤维瘤,耵聍腺瘤等;恶性肿瘤有腺癌,肉瘤,恶性黑色素瘤等。另外,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可导致鼓室内有息肉生长,息肉从鼓膜穿孔处脱出形成外耳道赘生物。

  三、外耳道红肿溃烂

  常见病变为外耳道疖和弥漫性外耳道炎,中医分别称之为耳疖和耳疮。前者表现为局限性红肿,疼痛明显,突起如椒目或顶现脓点,后者则为弥漫性红肿、溃烂,黄白色分泌物较多。

  四、外耳道积脓

  脓液可能由于外耳道本身病变所致,也可能由于中耳病变脓液自鼓膜穿孔处流出积留于外耳道内形成。一般说来,脓液质粘者,多为中耳疾病;不粘者,多属外耳疾病。外耳疾病见于外耳道疖、弥漫性外耳道炎和外耳湿疹,中耳疾病主要是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五、外耳道狭窄

  除先天性原因外,常由于弥漫性外耳道炎和外耳湿疹之慢性者,导致外耳道皮肤增厚而发生狭窄,常会影响听力。

  六、外耳道骨段后上壁塌陷

  常提示为外耳道胆脂瘤存在,或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形成。

  七、耵聍栓塞

  外耳道软骨部的皮肤具有类似汗腺构造的耵聍腺可分泌耵聍,即人们常说的耳垢或耳屎,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粘附外物的作用。正常情况下,可借咀嚼、张口等运动而排出耳外。但如果耵聍分泌过多或排出受阻就会逐渐积结成团而形成耵聍栓塞。

  引起的常见症状是堵塞外耳道而导致听力减退,并可能有耳痛;部位过深刺激鼓膜者可发生耳鸣、眩晕。检查时可见外耳道内有黑色或棕褐色耵聍块,质软如蜡,或坚硬如石。

  

哪些症状属于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患者如何护理?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挖耳或异物损伤、药物刺激、化脓性中耳炎的脓液或游泳、洗澡等水液浸渍,易引发急性外耳道炎。其它疾病如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贫血、维生素缺乏、糖尿病等亦可导致本病的发生。急性外耳道炎如治疗不及时或不得当会转为慢性。

  外耳道冲洗时为何会恶心

  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化脓性炎症。本病很常见,临床上有多种分型,如急性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乳突炎等。治疗原则为消除病因,控制感染,清除病灶,引流通畅,以恢复听觉功能。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炎主要症状有哪些

外伤,其实是外耳道炎,一个重要的因素。由于这种外伤,耳道引起听力下降及发胀感。这种耳聋、耳鸣问题,一般随着外耳道炎治愈,会明显缓解。详细>>

外耳道炎引起耳鸣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常见的耳鸣主要有:神经性耳鸣、突发性耳……详细>>

外耳道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详细>>

外耳道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在众多耳鼻喉疾病中,外耳道炎算是危害较小,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外耳道炎虽然本身不会有很大危害,但是引起的并发症却相当严重。针对外耳道炎……详细>>

外耳道炎的五大表现症状

外耳道炎的五大表现症状你了解吗?外耳道炎是种常见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外耳道炎的原因很多,导致外耳道炎的症状与类型也很多变,下面我们来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