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桑菊杏仁茶 荐慢性咽炎食疗5药茶方

2011-05-18 09:43:4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属中医“虚火喉痹”范畴,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活血化淤。临床实践证明,正确应用药茶有助于治疗慢性咽炎,下面介绍几则行之有效的药茶方,供选用。

  药茶方一: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切碎,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不拘时频饮。每日1~2次,每次1个。具有清肺化痰、润喉的功效。

  药茶方二:桑菊杏仁茶

  桑叶、菊花、杏仁各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疏风、化痰利咽的功效。

  药茶方三:双根大海茶

  板蓝根15克,山豆根、甘草各10克,胖大海5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喉疼痛明显者。

  药茶方四:清音茶

  胖大海5克,蝉蜕3克,石斛15克,水煎代茶饮。具有养阴润喉、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声音嘶哑者。

  药茶方五:橄榄茶

  取橄榄2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代茶饮。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部有异物感者。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菊杏仁茶清热化痰 慢性咽炎食疗方

慢性咽炎属中医“虚火喉痹”范畴,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活血化淤。临床实践证明,正确应用药茶有助于治疗慢性咽炎,下面介绍几则……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7款慢性咽炎食疗方

慢性咽炎一般成年人发病率相当高,天气变化或者食用刺激性食物都会引起,下面推荐了几款慢性咽炎食疗方,配合胖大海、鱼腥草等中药材制成的药膳……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5个食疗方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详细>>

慢性咽炎食疗罗汉果最有效

慢性咽炎的食疗有什么效果?慢性咽炎吃什么水果呢?病因治疗干燥性咽炎 处理局部病灶,如系继萎缩性鼻炎或其他鼻及鼻窦疾病所发生者,当鼻部疾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