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秋季保健 预防慢性咽炎

2011-09-30 17:51:0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保健 预防慢性咽炎

  1、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的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视。

  2、进行饮食调养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3、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

  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合理的安排生活,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烦恼郁闷。

  4、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除了白开水,喝药茶也不错。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5、注意口腔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

  小编寄语:做好以上的这措施,我们就可以很好的预防和慢性咽炎。希望通过本篇文章的介绍,您对慢性咽炎有更深的认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慢性咽炎患者饮食保健原则

慢性咽炎是冬季好发的一种疾病,它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时下刚进入冬季,由于干冷空气的刺激很多人慢性咽炎就该开始发作……详细>>

慢性咽炎的预防与护理并重

慢性咽炎指的是咽部的粘膜或粘膜下的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秋冬和冬春季节发病率比较高,且容易反复发作。慢性咽炎的发生……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慢性咽炎的保健吃什么药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治疗咽炎的药物,但是药物一般都是有副作用的,很多患者在用药上都很小心,同时治疗慢性咽炎的药物只能起到控制病情不严重的作用……详细>>

慢性咽炎相关的保健妙法

慢性咽炎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健康,也给患者带来了痛苦。那慢性咽炎有哪些保健的妙法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