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预防慢性咽炎的13个注意事项

2011-11-02 10:27:3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是一种迁延难遇的慢性疾病,长期的咽痒、咳嗽、、晨起恶心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却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众所周知,慢性防重于治,那么到底应如何防呢?

  1、加强教育,在急性期应及时选用抗病毒,抗菌*物治疗,勿使转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物一般是不需要的,不要听到“炎”字就一定要用抗菌素。

  2、治疗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饮烈性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烈调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

  5、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高血压,者勿饮盐开水)。

  6、教师、文艺工作者、售票员要注意正确的发音方法,演出前禁烟和冷饮。感冒和声哑时尤须注意,要静息少言。在青春、妇女月经期和怀孕期,特别要防止用声过度。

${FDPageBreak}

  7、加强劳动防护,对生产过程中的有害气体、粉尘等需妥善处理。

  8、既病防变

  9、慢性喉炎治不及时,最终可以导致失音,故必须抓紧早期治疗,平素宜适当减少发声,避免大声喊叫,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虽积极用*也无济于事。

  10、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11、及早防治喉炎,是防治本病的关键。

  12、平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油炸食物,戒除烟酒。

  13、室内湿度过低时,冬季烤火要放水壶湿化空气。生活要有规律,以防劳累耗伤气阴。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 预防慢性咽炎的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有些人喝水的时候出现了一些诸如咳嗽、恶心的症状,心理很不好受,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是得了慢性咽炎疾病。这个病虽然不是大……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慢性咽炎的预防与护理并重

慢性咽炎指的是咽部的粘膜或粘膜下的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秋冬和冬春季节发病率比较高,且容易反复发作。慢性咽炎的发生……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慢性咽炎该如何预防?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慢性咽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什么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慢性咽炎是种不仅伤害患者自身的健康而且还给患者的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疾病,使患者痛苦难忍,饱受煎熬。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