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润喉片不可乱吃 过量服用易患咽喉炎

2011-11-08 09:09: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心!过量吃润喉片患咽喉炎

  “没想到吃润喉片会让嗓子发炎。”市民纪女士说,半个月来她嗓子不舒服,就经常吃润喉片,没料到引发了咽喉炎。市立医院东院耳鼻喉科主任郭朝斌挺提醒市民,润喉片对嗓子的刺激很大,如果咽喉感觉不舒服,不要随意买一些润喉片来治疗,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下药。

  润喉片半月不见效

  “我吃了大约有半个多月吧。”市民纪女士说,她是一位销售人员,平时说话比较多,半个月前天气降温,她感觉到嗓子有些难受,经常咳嗽,就到药店买了一盒润喉片。“吃了润喉片后,嗓子感觉凉凉的很舒服。”纪女士表示,由于工作原因,她的同行们都认为润喉片可以对嗓子起到保护作用,经常会随身带着润喉片,有事没事就含一片。

  “最近嗓子反而更疼了,我有点担心,就去医院检查。”纪女士说,润喉片吃了半个月,没想到嗓子不但没有治好,反倒疼痛得更厉害,她到医院检查后,诊断结果是咽喉发炎。

${FDPageBreak}

小心!过量吃润喉片患咽喉炎

  

       服用不当症状更严重

  “润喉片主要作用是润喉杀菌。”郭主任告诉记者,我们的喉黏膜本身有一定清除、杀菌功能,如果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对咽喉黏膜的伤害是很大的。我们如果经常含药,就会感到咽喉总是有异物,像有东西卡在那里一样,但实际上检查时,发现毫无变化。

  “这是因为咽喉黏膜增厚。”郭主任表示,由于咽喉黏膜发生水肿,会感觉有一层东西粘在嗓子里面,这时我们就会经常咳嗽,然后吃很多含片,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最后只会导致咽喉黏膜增厚,症状更加明显。

  保护嗓子可泡胖大海

  “含片里面的成分,有很多是我们不知道的。”郭主任说,药店里销售的润喉片,其说明书上标注的成份并不完整,还有很多成分厂家并没有标注出来,所以润喉片具体含有的成分普遍未知。

    “像是老师、销售人员这些人群,都是平时用嗓比较多的。”郭主任说,市民在感觉嗓子不太舒服的时候,如果要自行服药,可以选择泡点中药性质的茶喝,比如胖大海、升序、菊花和麦冬,这些茶的刺激性比较低;如果要服用润喉片,或是其他中成药,一定要看说明书;或者市民也可以直接到医院检查,对症下药,不要随便吃一些药物。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喉片各有专攻?不可随意服用!

夏季正是感冒高发,其主要症状是流鼻涕、鼻塞和发烧等,有时也会出现咽喉肿痛和声音嘶哑,不少人会自行购买润喉片来缓解。市面上的润喉片分为很多……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吃什么好 咽喉炎食疗法

咽喉炎食疗法?什么样的药膳可以治疗、缓解慢性咽炎的食疗方呢?只要饮食得当,选择健康的药膳,就可以有效缓解甚至治疗慢性咽炎,是什么样的神奇……详细>>

咽喉炎治不好?关于咽喉炎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对很多人来讲,刷牙洗脸也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有些人在刷牙洗脸时总感觉恶心干呕,感觉咽喉部有异物,刷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