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治疗慢性咽喉炎需掌握科学方法

2012-04-10 09:32:58      家庭医生在线

  长久以来,被急慢性咽喉炎困扰的人可真不少,患者总觉得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嗓子发干、发痒、干咳、恶心等症状。

  看似小病痛苦可不小

  引发慢性咽喉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当,反复发作引起;2、工作环境恶劣,用嗓过度;3、生活无规律,烟酒过度,睡眠不足;另外,某些全身疾病,如贫血、气管疾病、肝肾疾病等病人也易患本病。

  慢性咽炎病人的症状多种多样。主要症状有咽干、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还可有咽部微痛,吞咽疼痛。急性发作期间咽痛可能较为剧烈。由于咽后壁常有较黏稠分泌物刺激,部分病人出现晨起咳嗽,早上起床及刷牙时特别明显,伴恶心。

  咽喉炎为何反复难愈

  许多人得了咽喉炎之后,认为只是局部的发炎,于是自作主张服抗生素,但西药治疗大多是暂时控制病情,而且服用太多抗生素对人体有害无益,因为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并会引起细菌抗药性加强,人体免疫功能减退,致使病情反复难愈。同时长期服用西药也给肝、肾带来损害。

  而中医疗法,对咽喉炎这个看似简单的病,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而且所产生的疗效太慢,往往患者吃了很多的中草药或含片却也未能明显奏效。

  综合防治是科学之道

  如果你的咽喉炎病程长,症状顽固,西药治疗未见明显成效的话,一定要进行综合治疗,请医生根据自己的发病原因和体质进行调理。因为咽喉炎的症状看似比较雷同,但每个人的发病原因体质不尽相同,有的可能是肺肾阴虚型,需滋养肺肾,降火利咽,有的可能是痰热血瘀型,需清热化痰,活血化瘀。所谓科学的方法就是要针对患者发病原因及个体差异,进行针对性分型,制定出适合该患者目前的病情,以其药物灵活组方,有的放矢。同时结合“超低温等离子治疗仪”、“红光治疗仪”,用蒸气吸入、雾化吸入方法,用对症的中草药组方而酿制的高含量药物成分直达炎症部位,促进病灶炎症的消退。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喉炎怎么办 多注意这5点

慢性咽喉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细菌、病毒入侵到体内,导致自身咽喉部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所形成的一系列病症。一般来说,患上咽喉炎的患者通常会……详细>>

卡到喉咙小心慢性咽喉炎

不少人都有过喉头“卡”着异物的感觉,在又干又冷的秋冬季,这种症状更为明显。详细>>

什么是慢性咽喉炎?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喉炎大多是由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完全导致反复发作,从而转为慢性症状的疾病,同时也有部分属于鼻病、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等刺激咽喉所引起,是……详细>>

冬季如何防治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

“咳、咳、咳……”咳嗽、鼻水、喷嚏不停。古语有云“一叶知秋”,现代都市人无论男女老少相信都有所感慨“一咳入冬”。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是困……详细>>

慢性咽喉炎三大明显特征 你真的发现了吗?

冬季因气温骤降、气候干燥、雾霾高发等原因,是咽炎、流感、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活动最为猖獗的时候。下面我们看看,怎么来预防慢性咽喉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