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喉疾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2012-04-05 11:52:57      家庭医生在线

  声音嘶哑

  喉镜下正常声带的图片显示为双侧声带运动正常,闭合良好。凡影响声带运动和闭合的病变均可以导致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常见病因有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慢性喉炎,急性喉炎,喉的良恶性肿瘤,声带囊肿,声带麻痹,胃酸返流性咽喉炎等。

    1、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慢性喉炎 :患者多有过度发音,如长时间讲话,高声喊叫,长时间啼哭的病史,或者有用声不当,习惯性清嗓,经常烟酒刺激的病史,慢性喉炎和早期的声带小结发音异常多表现为间断性,发声稍久以后就会出现声嘶,声带病变明显时,也可以出现持续性声嘶,而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多表现为持续性声嘶。

  2、伴有喉痛,吞咽痛,在感冒发热后出现,可能为急性咽喉炎。严重的喉痛,长时间不愈,还要考虑喉结核或者恶性肿瘤的可能。

  3、声音发哑,甚至刺耳,伴有喉部阻塞感,咳嗽,痰中带血,伴有颈部包块,年龄较大的病人要警惕喉癌的可能。

  4、声带麻痹亦可以出现声音嘶哑。以哑为主,刺耳。

  5、突然发生的失声,或者低如耳语,但大笑和咳嗽可完全正常,可能为癔病性声音嘶哑。此时检查喉镜见声带内收异常,但咳嗽后声带可正常内收。

  6、喉部异物感,伴有咳嗽,声音易发倦,或有睡前喜食,或经常出现返酸,嗳气,也可能是返流性喉炎,但有的返流性喉炎的病人也可仅有一种症状。

  7、另外外伤,包括环杓关节脱位,及喉部的物理化学损伤均可以导致声音嘶哑。

  咽喉疼痛

  咽喉疼痛的程度不一,可放射至耳部。咽痛明显,时间短,发病急,伴有发热,吞咽疼痛时可能为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峡炎,会厌炎等,单侧明显咽痛,可能为扁桃体周围炎或者扁桃体周围脓肿,单侧固定的轻度咽痛,位于上咽部一侧,要排除茎突过长。伴有明显咽喉疼痛,吞咽痛,说话含糊不清,病史较短者要警惕急性会厌炎。炎性疼痛的程度一般与炎症的严重程度呈正比。疼痛较轻,隐痛,刺痛,伴有声音嘶哑可能为慢性咽喉炎或者喉部的肿瘤。一些血液系统疾病也可以引起明显的咽喉疼痛。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咽喉疾病易致喉咙痛 如何缓解喉咙痛呢

咽喉是咽与喉的总称,其疼痛除外伤外主要由炎症引起,如急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等。咽喉疼痛是咽喉炎的最常见症状,还有咽痒、咽干、咽异物感……详细>>

咽喉痛或是五种疾病预兆

咽喉痛又称嗓子疼,是耳鼻喉科疾病中经常会出现的健康问题。咽喉位于舌根后喉腔最宽处,是口腔与气管、食管之间的通道,全身有许多经脉循行或贯……详细>>

HIV感染会喉咙痛吗? 喉咙痛的原因有哪些?

有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有时会出现喉咙痛和其他类似流感的症状,而有的人则是没有出现喉咙痛的症状。感染艾滋病病毒会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从……详细>>

喉咙痛、咽喉炎怎么办

伴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空气越来越干燥。不少人会感觉到咽喉不适,疼痛刺痒,吞咽困难。或许,你已经患上了咽喉炎。详细>>

哪些常见原因会导致喉咙痛

喉咙痛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会导致喉咙痛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