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烦人鼻炎 可用针灸有效治疗

2012-04-05 12:12:5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穴是用于治疗鼻炎的有效穴位之一,是以功能主治定名的一个特定穴位。临床主要用于治疗鼻部及面部病变为主。平衡针灸疗法通过对鼻炎穴的操作来治疗鼻炎等病症。

  一、穴位定位与治疗

  定位:此穴位于颧骨下缘的中点。

  局解:在颧骨下缘的中点,布有面横动静脉,深层为上颌动静脉,和面神经颧支,下颌下颌神经耳颞神经支,深层为下颌神经。

  取穴原则:交叉取穴。

  针刺特点:以针刺面神经颧支或下颌神经耳颞神经支出现的针感为宜。

  手法:无痛快速进针手法。待针体达到要求深度时,不提插不捻转自行将针退出。

  针感:以局限性针感出现的酸麻胀为主。

  二、功能与主治

  功能:退热,止痛。消炎,调节神经,抗过敏。

  主治:鼻炎,过敏性鼻炎,三叉神经痛,面神经麻痹,面瘫后遗症,面肌痉挛,下颌关节炎,上呼吸道感染。

  三、歌诀

  鼻炎穴位颧下缘,交叉下颌面神经,进针方向透鼻翼,三叉鼻炎与面瘫,面肌痉挛后遗症,感冒过敏下颌炎。(3寸毫针向鼻翼方向平刺1---2寸,交叉取穴)

  对过敏性鼻炎进行针灸治疗时,还必须配合增强肌体免疫力的相关穴位,调整病人的过敏体质,才能从根本上治愈病人的疾病。否则只是暂时的临床症状缓解,以后还会发作。对进针方向,深度,针感是针刺效应的关键。临床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副鼻窦炎应配合头痛穴,痤疮穴,痔疮穴进行全身调节方能达到理想效果。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用艾针灸来治疗鼻炎

鼻炎是最常见的日常疾病,但是,想治好鼻炎却不简单,想治好鼻炎可以选择中医,可用艾针灸来治疗鼻炎。详细>>

用艾针灸可治疗鼻炎

鼻炎是最常见的日常疾病,但是,想治好鼻炎却不简单,想治好鼻炎可以选择中医,用艾针灸可以治鼻炎。详细>>

夏秋治疗鼻炎有三原则 盐水洗鼻可对付各种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以鼻黏膜病变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病人的最大特点是对空气中某种物质特别敏感,如遇花粉、尘螨、冷空气等,出现鼻痒、鼻塞和连……详细>>

针灸能治疗鼻炎吗?针灸治疗鼻炎需要多长时间?

秋冬季节,随着空气质量与气温的变化,容易诱发鼻炎反复发作,令患者感到非常痛苦。为了有效改善鼻炎,不少鼻炎患者都会选择中医疗法,如针灸。可……详细>>

用艾针灸可以治鼻炎

鼻炎是最常见的日常疾病,但是,想治好鼻炎却不简单,想治好鼻炎可以选择中医,用艾针灸可以治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