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别把胃食管反流病当咽喉炎治

2012-05-07 16:26:04      家庭医生在线

  刘女士近来很苦恼,没发烧感冒也无痰,但是莫名的干咳不止,胸腔里好像有团火在烧,连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她自己也纳闷,平时注意锻炼也无不良嗜好,怎么会这样。刚开始她以为是咽炎,吃了一些消炎、平喘的止咳药。但吃了两个月药,咳嗽反而更严重了。到医院求诊,检查后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

  可通过胃镜检查确诊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会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疾病,主要症状就是烧心、反酸,部分患者会出现腹痛、非心源性胸痛、睡眠障碍、反流性哮喘、反流性咳嗽、声音嘶哑、反流性喉炎以及吞咽困难等症状。

  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较高,在该院接诊的消化科病人当中,胃食管反流病病人可占到每天接诊量的10%~15%。胃食管反流病在临床上可通过胃镜检查来明确其病情。

  一般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反流性食管炎,在胃镜下观察,食管黏膜有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形成;

  二是在胃镜下观察食管黏膜是正常的,这种情况则为内镜阴性胃食管反流病;

  三是Barrett食管,该病为癌前病变,患病久了部分病人的病情会变成食管癌。患Barrett食管的病人患食管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30倍。

  防病要先控制体重

  出现胃食管反流病,与日常不当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王立生指出,该病一般多为肥胖者易发,肥胖的人食管下段括约肌往往较松弛,胃里的内容物容易反流到食管。因此,预防该病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控制体重。

  有些人中午吃过饭就午休,或是晚上吃完夜宵就睡觉,这些做法是十分不恰当的。食物吃下去马上躺下,胃里食物会反流到食管。还有些人常喝浓茶、咖啡、烈性酒等,也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病。

  此外,导致该病还有某些药物的刺激,如有些哮喘病人要吃茶碱类药物,这类药物也容易引起反流。

  要警惕咳嗽等食管外症状

  除了烧心、反酸等症状外,胃食管反流病还会“伪装”成慢性咽炎或咳嗽等食管外症状。王立生表示,该院消化科收治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占有相当的比例,但是也有一部分是由耳鼻喉科、呼吸科转来诊治的。他曾接诊过一位患者,咳嗽了两个月吃药后一直不见好,后来在该院呼吸科就诊,医生又建议他转诊到了消化科,经检查,该病人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后来经过质子泵抑制剂治疗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慢性咽喉炎、中耳炎等在别的科室久治不愈,或是出现莫名的牙齿脱落,尤需提高警惕,这些都可能是食管反流病的食管外症状,如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是能够得到有效治疗的。

  对于该病的治疗目标,要控制症状,可选择抑酸类和促动力类药物配合使用治疗。症状较轻者,一般治疗4周就会有一定效果,少部分人需要终身治疗。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盐水和土豆治咽喉炎

在我们的咽部、扁桃体处,平常就存在着不少细菌、病毒,只是一般情况下由于人体的正气充足,所以这些病原体成不了气候,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这……详细>>

白领防治咽喉炎的有效措施

保护咽喉 白领你伤不起。据卫生部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白领患有不同程度的“办公病”,而咽喉炎就名列五大“办公病”之首。专家指出,咽喉炎……详细>>

哪些人易得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常由伤风感冒引起,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只不过是有的人病势轻些,有的人重些,有的人……详细>>

喉咙痛、咽喉炎怎么办

伴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空气越来越干燥。不少人会感觉到咽喉不适,疼痛刺痒,吞咽困难。或许,你已经患上了咽喉炎。详细>>

秋冬交替教你防咽喉炎妙招

时下正值秋冬更替之季,是呼吸系统疾病最猖狂的时候。干燥的空气和多变的气温,使嗓子变得更加脆弱,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嗓子干痒痛的症状,引发咽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