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听力,在MP3的旋律中衰退

2008-02-25 13: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解人  转载
    过分沉溺于“音响”之中,您终将坠落于无声世界……

    顺利地考入心仪的大学,王迪得到了期待已久的奖励:一台超大容量的硬盘式MP3播放器(简称MP3)。他花了一天的功夫,往MP3里存了100多首歌——这里有他最喜欢的摇滚乐,也有当前的流行歌曲。自从有了这台MP3,王迪一天到晚都随身带着这心爱的“音乐工场”,戴着耳机听那带超重低音的摇滚乐,常常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入学后,这台MP3又有了新的用途。他听高年级的师兄讲,在睡觉的时候用MP3听英语对话,对练习听力很有好处。于是,他常常是在英语对话中一觉睡到天亮……

  转眼一个学期结束了。放假回家,妈妈跟他聊天,常常一连说几遍,他都没有听见。妈妈发现孩子听力下降,急忙带他去医院检查。经过专科医生的检查和听力测定,确定王迪有中度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听力下降的原因与长时间听MP3有关。

听觉会疲劳

    王迪问:“医生,为什么听MP3会导致听力下降?”

  医生指着墙上挂着的耳解剖图对王迪说:“耳由外耳、中耳和内耳组成,有点像一台收音机。当声音由外耳经中耳到达内耳时,被放大了12倍。耳蜗位于内耳,像一个斜放的蜗牛壳,其迷路内充满液体,感受声音频率的毛细胞纤毛随声波的振动而摆动,将机械振动转变成听神经的冲动,传到大脑听中枢,产生听觉。

  “在日常生活中,噪声级为70分贝以上就会干扰谈话,使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发生事故;长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会严重影响听力和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很多从身边经过的‘MP3一族’,他们耳机的声音甚至旁边人都能听见,噪声往往超过90分贝。据美国耳科协会调查显示,使用MP3时,耳膜接受的噪声分贝,最高竟达115分贝。

  “接触噪声,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只要时间不长,一旦离开噪声环境后,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称为听觉适应。如果接触噪声的时间较长,高分贝的声波震荡耳蜗内的液体,会过度刺激毛细胞,听力下降比较明显。即使离开噪声环境后,也需要几小时,甚至十几到二十几小时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称为听觉疲劳。这种暂时性的听力下降仍属于生理范围,但可能发展成噪声性耳聋。如果继续接触噪声,听觉疲劳不能得到消除,听力持续下降,就会造成毛细胞死亡,噪声性听力损失,成为难以逆转的病理性改变。”

听力可自测 

    面对耳聋的后果,王迪十分害怕:“我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有一台MP3,而且都像我一样天天戴着耳机听歌或听英语。看来,我们都面临听力损害的危险。能不能告诉我们,如何及早察觉听力受损?”

  医生说:“经常听音量较高的音乐或接触噪声的人应当定期检查听力,如果是暂时性的听力损伤,定期检查能够保证损伤的听力得到及时治疗。有种测试听力损害的简便方法,即‘前后对比检测法’:在听MP3之前,先将MP3的音量调到你能勉强听到的最小音量。当听了一段时间歌曲后,如无法再听到你开始时听的最小音量,那就说明你的听力已经遭到了暂时性损害。”

  听了医生这番话,王迪有些似懂非懂:“我将音量开得小一些,这样就可以长时间使用耳机了吧?”

  医生纠正了他的说法:“你的观点不对。只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和持续一定的时间,都会造成听力损伤。”

预防最有效

    王迪发愁了:“那我该怎样听MP3呀?”

  医生:“首先,配MP3耳机要选音色相对比较均衡的,不要过分追求高音或者低频,不要经常把超重低音开到最大。其次要有健康的耳朵保护意识。尽量避免大音量、长时间戴着耳机听音乐,而且要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行为和习惯,连续收听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中途最好休息一会再收听。要尽量少听对听觉刺激大如摇滚之类的音乐。在听音乐时音量尽可能低些,无论听音乐还是学习外语,都要适度。

  “由于噪声性耳聋现在还没有根治的办法,最好的方法还是平时预防。发现听力下降,要及时停用耳机和到医院治疗,一般选用活血、解痉、抗凝和神经营养药,有条件可加高压氧和体外反搏治疗,可以起到提高听力和稳定病情的作用。”

  王迪感激地说:“谢谢您的指点,我一定按您的嘱咐治疗,以后也会注意合理使用MP3的。”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 在各种优美的旋律中衰退

接触噪声,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只要时间不长,一旦离开噪声环境后,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称为听觉适应。如果接触噪声的时间较长,高分贝的声波震……详细>>

MP3使用不当会损害您的听力

一般情况下,人体所能承受的音量是在80分贝以下。如果长期在80分贝以上的环境生活,就会出现头痛、记忆力减弱,以致失眠等症状;当人耳听到的……详细>>

人的听力从什么时候开始退化?如何保护我们的听力?

说起听力,很多人都比较重视,都知道听力能够帮助自己和外界接触,也能够让自己聆听外界的声音。而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朵的听会有……详细>>

儿童听力减退的原因盘点 掏耳不当影响儿童听力

我国目前有近200万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儿童约占50%,看来听力保健也得从娃娃抓起。详细>>

老年听力受损易致抑郁 老年听力减退如何自查

老年性耳鸣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出现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诊断主要从病因入手,详细查明病因才能针对性治疗。主要根据年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