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诱发过敏性鼻炎的五个因素

2012-09-04 08:21: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季节性鼻炎:又称枯草热或花粉症,其发病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多在春秋两季发生,又以秋季为多。植物花粉引起者较多。有人提出玉米花粉也是中原地区的致敏原,但尚未得到证实。每年八九月份,秋高气爽,空气中大量花粉飘散,这些病人此时发病。轻者10月初症状就会消失,重者即能引起鼻自主神经紊乱和伤害性感觉神经暴露,部分患者可并发细菌感染,病程延至12月。

  2.吸入性过敏原:如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多引起常年性发作。

  3.食物性过敏原: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

  4.接触物:如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5.其他:可能是某些细菌及其毒素,物理因素(如冷热变化,温度不调),内分泌失调或体液酸碱平衡失调等病因均可致病。也可由于多种因素同时或先后存在。

  积极治疗 远离过敏原为主

  既然鼻炎如此来势汹汹,那么一旦发现患有过敏性鼻炎,应该如何进行治疗?专家表示,除了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避免过敏原,远离过敏物质;对于无法绝对避免的过敏原所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可以选用脱敏治疗。

  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日常保健,专家建议,患者要到医院进行检测,弄清过敏原,尽量地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室内环境保持清洁、通风,而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物品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可能是有很多方面的因素的共同作用,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过敏性鼻炎呢?详细>>

引发过敏性鼻炎的三个原因

秋冬季节冷热不均,感冒多发,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引发过敏性鼻炎的的原因很多,要多了解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原因就能很好预防鼻炎,减少过敏性鼻炎……详细>>

秋季干燥为什么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老是鼻塞怎么办?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这与外界环境因素和患者自身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秋季空气干燥鼻粘膜容易受损,鼻部症状会比较重;此外,秋风容易将……详细>>

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有哪些?三因素引发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叫变应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近年来发病率有升高趋热,这与现时的空气污染、环境变化和人们的生活……详细>>

过敏性鼻炎五个饮食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当积极预防,在疾病治疗的过程中常饮食的选择也特别重要。千万要注意不要因一时的美味而使之鼻炎复发。此时患者应根据自身的病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