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异感症检查详解

2013-11-16 15:38: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朋友常常感觉喉咙好像有些什么在一样,但是却没有在意,其实这是一个病,一个叫做咽异感症的病。而咽异感症就是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常感觉,可由精神因素或器性病变所致,亦或二者兼而有之。相信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有这个病的存在,在这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让大家知道这个病是如何检查的,让大家早日知道自己是否有这个病。

咽异感症的基本检查:

详细询问病史,依据病史,症状,检查的全部资料加以分析,对每个病例都应进行详细认真检查,特别注意鼻咽,喉咽部等细微病变,咽部及颈部触诊,有无肿大淋巴结,畸珙,茎突过长,必要时可用X线检查茎突,颈椎的情况,食管钡剂X检查或食管镜检查,排除隐蔽在咽部,颈部,上呼吸道,上消化道等部位器质性病变后,特别应注意排除恶性肿瘤。

咽异感症的检查详情:

(一)诊断要点

1。除器质性病变对咽异感病人,首先应考虑器质性因素,以免误诊。

2。仔细检查咽部观察有无黏膜充血、肿胀、萎缩、淋巴组织增生、瘢痕或肿瘤等。还应注意咽黏膜皱褶之间的微小黏膜糜烂、鼻咽顶部的咽囊开口、咽隐窝内的粘连、黏膜下型鼻咽癌、扁桃体实质内的病变等。除视诊外,扪诊亦很重要。可采用下列方法进行:①咽部触诊。②颈部触诊。③咽。颈部联合触诊。

3。邻近器官或全身检查应对鼻、眼、耳及颈部等处进行检查。必要时,还应进行纤维喉镜、纤维食管镜或胃镜、血常规、胸部x线透视或照片、颈椎照片、x线食管吞钡透视或照片、颈部及甲状腺B超检查等。

(二)分类诊断

1。咽神经官能症

(1)局部症候:自觉咽或咽喉与胸骨上窝之间不适,呈堵塞感、压迫感、瘙痒感、蚁行感、痰或异物黏着感,可伴有干燥或烧灼感。

(2)精神神经症状:患者多有情绪紧张、忧郁,恐癌心理明显,精力不集中,睡眠不宁;对医生的反复耐心解释仍疑虑重重等,情绪反复无常,不稳定。

(3)咽喉部检查无明显异常。

(4)经X线等检查,可排除咽喉邻近部位器质性病变。

2。咽喉器质病变咽异感症

(1)局部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类似,且多有咽痛,咽干较明显,或有吞咽痛。

(2)咽部检查:可见咽或喉部炎症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征,如咽黏膜充血、舌或腭扁桃体肥厚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充血肥厚、咽部分泌物黏附等。

3。咽喉邻近器质性病变咽异感症

(1)局部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类似,且多伴空咽痛。

(2)检查:①咽部检查,黏膜表面一般无明显异常;②有咽喉邻近部位器质性病变的体征,如一侧扁桃体窝压痛(茎突过长),颈动脉沿线有压痛点(颈动脉炎),颈部压痛点(颈椎病)等,并经X线或其他检查可确诊。

4。全身慢性疾病咽异感症

(1)局部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一致。

(2)精神神经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类似,但较轻,经心理治疗后,情绪比较稳定。

(3)检查:①咽部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②有导致咽异感症的某些全身慢性疾病的症候与客观依据。③经X线等检查,可排除咽喉邻近部位器质性病变。

(三)诊断

根据病史、症状、检查的全部资料加以分析,排除隐蔽在咽部、颈部、上呼吸道、上消化道等部位的器质性病变后。始可诊断为神经官能性感觉异常。一般说来,若咽异感病程较久,且只有堵塞感而无吞咽障碍,进食时症状反不如平时明显者,以肿瘤作为病因的可能性就不大。

【鉴别诊断】

注意与咽部炎症相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异感症让人寝食难安 咽异感症是肿瘤前兆吗

咽异感症的检查主要依靠自我感觉,咽喉镜等几种手段。每一位怀疑有咽异感症的患者,都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医生的检查,及早得到确诊。那么这些检查……详细>>

咽异感症有哪些症状?

咽异感症,中国医学称为梅核气,早在隋朝就有类似此病的记载,其病症状犹如梅核阻塞咽喉。目前临床上,常将咽异感症一词用以泛指除疼痛外的各种……详细>>

细数咽异感症的表现

咽异感症是最常见的症状,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粘着感、烧灼感、蚁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还有部分病人有颈部……详细>>

咽异感症的预防须知

有些朋友常常感觉喉咙好像有些什么在一样,但是却没有在意,其实这是一个病,一个叫做咽异感症的病。而咽异感症就是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详细>>

慢性咽炎与咽异感症易混淆 哪些疾病是其诱因

有些人总感觉咽喉有点不适,要么就是感觉咽唾沫时有阻塞感,要么就是感觉喉咙有东西压着紧紧的,有时感觉痒甚至感觉好像有虫子在爬。看了五六个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