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3-11-20 20:58:4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病变主要位于鼓室,但中耳其他各部亦常受累。本病较常见,好发于儿童。那么,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怎么引起?是怎么回事?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中耳粘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本病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耳痛、耳内流脓、鼓膜充血、穿孔为特点。若治疗及时、适当,分泌物引流通畅,炎症消退后鼓膜穿孔多可自行愈合,听力大多能恢复正常。治疗不当或病情严重者,可遗留鼓膜穿孔、中耳粘连症、鼓室硬化或转变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甚至引起各种并发症。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

主要致病菌为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等。由于抗生素广泛应用,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比例下降,而金黄色溶血性葡萄球菌感染率增加,幼儿则以嗜血流感杆菌更为多见,铜绿假单胞菌、变形杆菌也可致之。感染主要通过3种途径:

1.咽鼓管途径最常见。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如急性鼻炎、急性鼻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充血、肿胀、纤毛运动障碍,局部免疫力下降,致病菌乘虚侵入中耳。

(2)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百日咳等,可通过咽鼓管途径并发本病。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亦可为上述传染病的局部表现。此型病变常深达骨质,引起严重的坏死性病变。

(3)在污水中游泳或跳水、不适当的咽鼓吹张、擤鼻或鼻腔治疗等,均可导致细菌循咽鼓管侵入中耳。

(4)婴幼儿基于其解剖生理特点,咽鼓管短、宽而平直,较成人更易经此途径引起中耳感染。如哺乳位置不当,平卧吮奶,乳汁或呕吐物可经咽鼓管流入中耳。

2.外耳道鼓膜途径

因鼓膜外伤、鼓膜穿刺、鼓室置管术时,致病菌可由外耳道直接侵入中耳。

3.血行感染

极少见。感染性疾病和病毒感染的血源性扩散到中耳如麻疹、猩红热、败血症。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病理:

早期中耳黏膜充血、咽鼓管咽口阻塞,鼓室内氧气吸收变为负压。鼓室内血浆、纤维蛋白、红细胞及多形核白细胞渗出;鼓室黏膜增厚,纤毛脱落,杯状细胞增多。鼓室内有炎性渗出物聚集,并逐渐变为脓性。鼓室内压力随鼓室积脓增多而增加,鼓膜受压而贫血,且因血栓性静脉炎,终致局部坏死溃破,鼓膜穿孔,耳流脓。若治疗得当,局部引流通畅,炎症可逐渐消退,黏膜恢复正常,部分穿孔可自行修复。病变深达骨质之急性坏死型中耳炎可迁延为慢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临床上以耳痛、耳内流脓、鼓膜充血或穿孔为特点。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常继……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典型症状为充血,耳聋,耳鸣,耳痛,发炎,腹泻,高热,惊厥,拒食外耳道狭窄等。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该做哪些检查

不管是什么人一旦有中耳炎发生的时候,都是很遭罪的,这种疾病还容易发生在孩子身上,所以当中耳炎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时候,是很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吃什么?八个中药方

《灵枢·厥病》说:"耳痛不可刺者,耳中有脓",这是类似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最早记载。明《保婴撮要》卷四云:"耳者心肾之窍,肝胆之经也,肝……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在于找出复发原因,如某些病人,除了化脓性中耳炎外,同时伴有慢性鼻炎、变态反应型鼻炎、鼻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因此,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