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鼓膜穿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肉芽性鼓膜炎鼓膜炎鼓膜外伤鼓膜干性穿孔疱性鼓膜炎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十大预防措施

2013-11-20 20:52:21      家庭医生在线

向您详细介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预防,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常见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预防

首先应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禁用硬物掏耳,防止鼓膜损伤,对于患者应注意:

(1)初期高热时,多饮开水。

(2)保持外耳道干净,但不能重拭重擦。

(3)睡眠时患耳应在下侧,同时注意不能受到压迫。

(4)如为小儿,在哺乳时,要采取适当的体位,宜头高脚低,禁止卧位喂奶。

(5)按时服药及换外用药,换药器具注意严密消毒。

(6)换药时应嘱患者侧卧或将头倾向一侧肩部,并牵引耳廓,成人的耳廓可向后上方牵引,儿童则向后下,然后滴入或纳入药物。

(7)忌进辛辣食物及酒类,病儿的乳母,也应忌以上诸物。

(8)冬天滴用的水剂,应加温一些,温度需与体温相接近,简便法:在滴药前10分钟,将药藏在贴身的衣服口袋里 。

(9)鼓膜穿孔及鼓室置管者 禁止游泳,洗浴时防止污水流入耳内。

(10)注意病情发展,尤其对小儿,应警惕颅内外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临床上以耳痛、耳内流脓、鼓膜充血或穿孔为特点。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常继……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典型症状为充血,耳聋,耳鸣,耳痛,发炎,腹泻,高热,惊厥,拒食外耳道狭窄等。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病变主要位于鼓室,但中耳其他各部亦常受累。本病较常见,好发于儿童。那么,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怎么……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该做哪些检查

不管是什么人一旦有中耳炎发生的时候,都是很遭罪的,这种疾病还容易发生在孩子身上,所以当中耳炎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时候,是很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在于找出复发原因,如某些病人,除了化脓性中耳炎外,同时伴有慢性鼻炎、变态反应型鼻炎、鼻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因此,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