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音症状需要作什么检查?

2013-11-24 19:41: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音的症状多样,从以下症状可进行详细判断而进行检查:

1、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小儿可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

2、多可出现—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3、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如向后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时,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库、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4、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5、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浙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6、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虫筛窦炎引起。

7、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观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达可能是蝶窦炎。

8、慢性鼻窦炎除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外,还有如下特点:

(1)头痛较轻,一般多属闷痛、钝痛。

(2)嗅觉减退或消失。

(3)休息、滴鼻药、蒸汽吸入或鼻腔通气引流后头痛可减轻。

(4)咳嗽、低头、弯腰、用力时头痛加重。

(5)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时可加重头痛。

(6)有时可引起精神不振、易困倦、头昏、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结论:

(1)与慢性鼻炎鉴别:慢性鼻炎流鼻涕不呈绿脓性,亦无臭味,故观察鼻涕的性质是鉴别关键;拍摄X光片检查鉴别可准确无误,慢性鼻炎病变局限于鼻腔,而慢性鼻窦炎则鼻窦内可见有炎性病变。

(2)与神经性头痛鉴别:有些患神经性头痛的病人可长年头痛,反复发作,往往误认为有鼻窦炎,但这种病人基本没有鼻部症状,故从表现及拍X光片即可加以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音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鼻音分为两种,一种是开放性鼻音,另一种是闭塞性鼻音。开放性鼻音通常为先天性的唇腭裂以及软腭麻痹的表现;而闭塞性鼻音则主要是因为鼻腔堵塞而……详细>>

说话带鼻音症状的临床表现

说话时的气息控制不正确,太多使用鼻腔音,就显得鼻音重了。鼻音是口腔气流通路阻塞,软腭下垂,鼻腔通气发出的声音。说话带鼻音症状的临床表现为……详细>>

鼻音是怎么引起的的?

鼻音,指口腔气流通路阻塞,软腭下垂,鼻腔通气发出的声音。按发音方法分类的一类辅音。发音时,口腔中的气流通路被阻塞,软颚下垂,气流通过鼻腔……详细>>

鼻音到底该怎样预防?

鼻音是指说话时的气息控制不正确,太多使用鼻腔音,就显得鼻音重了。鼻音是口腔气流通路阻塞,软腭下垂,鼻腔通气发出的声音。以下情况均会产生鼻……详细>>

唱歌鼻音过重怎么办?介绍三大练习方法

有人经常会问,唱歌鼻音过重怎么办呢?以下为大家介绍三个练习方法,不妨尝试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