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喉咙痛喝盐水要不得 查病因对症治疗最稳妥

2013-12-05 08:11:12    作者:陆伟祥  家庭医生在线

喉咙痛是咽喉疼痛的俗称,是很常见的病症。虽然喉咙痛多不是大病,但有时候也会让患者很难受,吞咽和饮水都会引起比较剧烈的疼痛。为了让广大的网友更加了解喉咙痛这个病症,家庭医生在线特意采访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中山六院睡眠中心)张湘民教授。张湘民教授指出,引起咽喉疼痛的病因很多,普通口腔黏膜溃疡导致的喉咙痛多不需要特别处理,过几天就会自动痊愈,但如反复发作就应到医院检查治疗。如果是急性扁桃体炎并周围脓肿导致的剧烈咽痛,就需要加强抗炎治疗并通过手术切开排脓来解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中山六院睡眠中心)张湘民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中山六院睡眠中心)张湘民教授

喉咙痛喝盐水是误区

喉咙痛是耳鼻喉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一般人如果有这个病症,当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都会选择让其自己痊愈,或当作中医的上火,喝些凉茶清热解毒。还有不少人认为喉咙痛就喝点盐水,这样会让病情得到更好的控制。张湘民教授指出:“这个方法我们不推荐,因为盐水含氯化钠,氯化钠摄入多了会加重肾脏、心血管压力。盐水可以含在嘴里(口咽部)漱漱口,然后吐掉。采用这种方法漱口时,盐水的浓度可以相对高点,因为盐水具有抑菌作用,可以作为一种保健方法来推广。但是如果是因为喉咙痛而喝盐水,这个方法就不推荐。”

喉咙痛有异物感危险性可大可小

扁桃体周围脓肿切开排脓术可解决问题

有不少人在喉咙痛时候会有异物感,这种情况首先多是慢性咽炎伴淋巴滤泡增生所致,也可能是有新生物或肿物,如病程较长或有加重者最好是到医院仔细检查鼻咽喉及食道等部位,排除肿瘤或其它特殊病变。一般慢性咽喉炎可用中医中药治疗,如滤泡增生明显可作冷冻或射频治疗。如果是胃食道或胃咽喉反流引起的咽喉炎则需要由消化内科检查治疗。

如果咽部一侧或双侧疼痛较为剧烈,或伴发热就可能是急性扁桃腺炎,严重时可能并发扁桃腺周围炎或周围脓肿。还有一种喉咙痛伴阻塞感,这个时候患者喉咙就像有一大块东西塞在那里,吃饭,说话甚至呼吸都会受到影响,这就要注意是否患有急性会厌炎。张湘民教授指出,喉咙痛如果严重到影响了呼吸,需要及时处理,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对于扁桃体周围出现脓肿的处理,张湘民教授告诉编者:“切开排脓的手术是处理扁桃体周围脓肿的一个比较便捷的方法,通常是由耳鼻喉科的医生来做,手术并不复杂。先局部打局麻药,用手术刀把扁桃体周围的脓肿切开后,就会看到很多脓液流出来。在切开前可先做穿刺,必要时候还需要放引流条。扁桃体切开排脓后症状会明显减轻,当然还要加强抗炎治疗。”

喉咙痛的预防需要分清症状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2013学术年会上提到,健康管理的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治未病”。这就体现了疾病的预防的重要性。张湘民教授指出,预防喉咙痛发作要看具体情况。慢性咽喉炎可用中医中药调理预防,如果是由口腔溃疡引起的疼痛,平时吃东西就要注意营养均衡,补充足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切忌暴饮暴食,最好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酒精、酸辣、油炸食品这些都尽量不要吃。如果是扁桃体发炎或脓肿引起的喉咙痛,就要考虑扁桃体本身是否有慢性炎症存在,如果有并且反复发作,就要考虑做手术,把整个扁桃体切掉,这样就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成为更严重的扁桃体周围脓肿。另外,很多继发性的风湿性关节炎、肾炎或风湿性心脏病也跟慢性扁桃腺炎症有关。要多做运动,多锻炼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喉咙痛的预防也是有好处的。

指导专家:张湘民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中山六院睡眠中心)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主任,综合科副主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学历,毕业于1982年。曾多次到国内外著名医学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访问。 医疗专长 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余年,多次到国内外参加学术交流与深造,师从国际知名专家。主要善长耳鼻咽喉科疑难疾病诊疗;特别专长于鼻内镜、耳内镜、喉内镜与显微镜微创外科手术及颅底外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的定位诊断与微创手术、对耳鼻喉颅底创伤的修复、重建及整形较为熟悉;对鼻咽癌早期诊断及耳鼻咽喉科疑难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经验。主要研究方向 耳鼻喉内镜微创外科,耳显微外科手术与整形,颅底外科,鼻咽癌早期诊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的定位诊断与微创手术。社会兼职 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北美颅底外科协会会员、中国内镜杂志副主编,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广东省政协委员。美国睡眠医学学会会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耳鼻咽喉科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获奖情况 有20项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被卫生部评为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获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 论著 在各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

门诊时间:星期二整天和星期三、四的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湘民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鼻窦及颅底外科手术与修复重建、颅面创伤骨折修复矫整形。鼻咽癌显微...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痛怎么办 喉咙痛的原因 喉咙痛

HIV感染会喉咙痛吗? 喉咙痛的原因有哪些?

有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有时会出现喉咙痛和其他类似流感的症状,而有的人则是没有出现喉咙痛的症状。感染艾滋病病毒会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从……详细>>

不明原因喉咙痛或是反流病 喉咙痛吃啥食物最有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在起床之后,都会出现喉咙痛的症状表现,他们对此感到很好奇,自己无缘无故的为什么会喉咙痛呢?详细>>

喉咙痛鼻子痛怎么回事

喉咙痛鼻子痛的现象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容易发生,导致这种症状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大多通过治疗就可以得到治愈,不会危及到生命。很多人在发病的时……详细>>

喉咙痛最怕是这三种病 缓解疼痛少不了五种偏方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很多人都会出现喉咙痛的症状,那喉咙痛应该怎么办呢?喉咙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怎么缓解喉咙痛?试试这些小妙招

当季节交替的时候身体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感冒、咳嗽、喉咙疼痛等,喉咙疼痛是秋季高发的疾病,秋季天气干燥、上火、扁桃体炎、感冒都会引起喉咙疼……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