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注意七点让你远离慢性咽炎

2013-12-30 09:59:4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主要为咽黏膜慢性炎症,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卡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则多伴有咽淋巴样组织的炎症。慢性咽炎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常规的药物治疗中,比较顽固,且反复发作,以中年人多见。季节交换,气温多变,容易诱发慢性咽炎。我们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呢?预防慢性咽炎从以下7个事项开始。

注意七点让你远离慢性咽炎

1、注意好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注意在寒冷或风沙的天气出门时戴好口罩,防止冷空气对咽部的刺激,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

2、戒烟酒。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3、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4、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5、金银花、野菊花、生干草、玄参、麦门冬、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不定时引用。市场上出售的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青果经常含在口中,慢嚼徐咽其汁;梨连皮切片,加青果三枚煎服,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

6、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7、适量参加体育活动,增加体质与抗病能力,减少烟酒刺激,但不可单纯依靠药物。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好七点预防慢性咽炎

如果最近觉得咽部不适,好像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又经常咳嗽、嗓子干燥发痒、痰比较多的话,很可能是患上了“慢咽”。此外,早上起来刷牙或吐……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具有多样性

很多患者对慢性咽炎的症状并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介绍一下慢性咽炎的症状,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该病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体的……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药好呢

慢性咽炎目前没有特殊有效的药物,可以缓解,但不敢言根治,用些中成药对症治疗还是比较好的,咽干可以经常饮用中药茶,比如大海、菊花等;声音嘶……详细>>

治疗慢性咽炎选择方式很重要

一般来说,慢性咽炎是由于患者的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未能彻底治愈而转成慢性,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我们在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