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确诊慢性咽炎需做的检查

2014-01-11 13:35:5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状,以及确诊慢性咽炎需要做的检查项目,这样才能及时的发现慢性咽炎,及时的治疗。诊断慢性咽炎要做哪些检查呢?下面就是确诊慢性咽炎需要做的几项检查项目。

1、外周血象

病毒性感染时白细胞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数比例增多和核左移现象。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和核左移现象。

2、病原学检查

一般情况下不做。必要时可用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法、血清学诊断法或病毒分离和鉴定方法确定病毒的类型;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细菌感染的诊断和治疗。

3、X线检查

胸部X线检查,未见异常。

4、间接喉镜检查法

检查时应注意有无充血、肿胀、增生、溃疡、两侧是否对称,有无声带运动障碍;喉室及声门下区有无肿物,梨状窝有无唾液潴留,杓间区有无溃疡或肉芽等。

在正常情况下,喉及喉咽左右两侧对称,梨状窝无积液,粘膜呈淡红色,声带呈白色条状。发“依”声时,声带内收,深吸气时,声带分别向两侧外展。

间接喉镜检查有时可因舌背高拱、咽反射过于敏感、会厌不能上举等原因,不能暴露喉腔,可对患者加强解释和训练,使能较好配合,或于咽部喷少量1%的卡因表面麻醉后,让受检者自己拉舌,检查者左的持喉镜,右手持会厌拉钩或弯喉滴管、弯卷棉子等物将会厌拉起,暴露喉腔。

5、直接喉镜检查法

直接喉镜检查法借助于患者一定的体位及金属硬管,使口腔和喉腔处于一条直线上,视线可直达喉部进行的检查。

手术器械:用于临床的主要有普通直接喉镜、前联合喉镜、侧开式喉镜。

术前准备:①检查前6小时禁饮食,以免术中呕吐。②术前半小时皮下注射阿托品。③解释手术步骤及配合要点,如勿紧张,肢体松弛,勿挺胸、抬肩或摒气等。④术前应仔细检查器械是否备齐。⑤检查患者门齿有无松动,并取出假牙。

麻醉:幼儿用全麻或不予麻醉,成人一般用1%的卡因或0.5%利多卡因喷雾或雾化吸入表面麻醉下进行。

检查方法:①患者取仰卧头高位,肩部靠近手术台缘,全身松弛。小儿要固定四肢。②第一助手坐在患者头右侧,左足踏在梯形木箱上,右手托枕部,左手固定头部,利用大腿的倾斜度调节头位高低,使头部和身体在一条直线上,患者头高于台面约10~15cm,颈向前伸,并随手术操作而活动。③第二助手站在患者左侧,固定其两肩,勿使肩抬起。④嘱患者张口,用纱布保护上唇及上列牙齿,术者左手持镜,沿舌背正中或右侧导入咽部,见会厌于镜之上部,使镜管远端指向咽后壁,但不与之接触,继续深入约1cm,使喉镜尖端置于会厌的喉面下,挑起会厌,左手以平行向上的力量向上提起喉镜即可暴露喉腔,绝不可以上切牙为支点将喉镜向上撬起,以免牙齿受压脱落。⑤按间接喉镜检查的范围观察喉各部情况。在直接喉镜下声带的色泽较间接喉镜所见为深,呈粉红色。由于受检者所处的方位与检查者一致,因此声带左右侧位置和间接喉镜下所见者方位相反。

温馨提示:咽炎患者要学会科学发音,以防声带疲劳。具体做法:发声时,根据音的高低适度打开口腔,下腭和舌根放松,软腭自然向上抬起,并用呼吸来支持声音,使共鸣位置抬高,平时避免长时间交谈。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检查诊断要点

慢性咽炎患者咽部有刺激感,异物感、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持续性的干咳或干呕,咽部有痛感痒感常伴有口臭,清晨有恶心反胃的感觉,声带容易疲劳、嘶……详细>>

4种检查让慢性咽炎“现原形”

许多的慢性咽炎患者是由于急性咽炎没有及时治疗而转变成慢性的。因此确诊慢性咽炎尤其重要,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确诊之后才能对症治疗。医生主要通……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检查方法?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病变,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诊断 需要检查什么

慢性咽炎虽然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但是慢性咽炎在近年来呈现较高的发病率。若耽误治疗,患者将备受折磨,所以及时的去医院进行诊断尤为重要。耳……详细>>

慢性咽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慢性咽炎是一种多发性的疾病,患者在得了慢性咽炎后,对患者会带来很多的痛苦,一些得了慢性咽炎的患者,对怎么确认这种疾病很想了解,因此,我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