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饮食也有宜和忌 五大急性鼻炎食疗有效

2014-03-13 14:19:39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中医治疗鼻炎,通常采用消炎、通窍,温中扶正祛邪诸法,鼻炎的饮食调理有哪些呢?我们现在简单介绍一下。

鼻炎应多饮热水;慢性单纯性鼻炎宜多吃蔬菜;慢性肥厚性鼻炎多吃山楂等蔬菜;干燥性鼻炎及萎缩性鼻炎可食些具有补阴作用的肉食。

鼻炎忌食油煎、生冷、酸涩食物;慢性单纯性鼻炎不宜多饮酒、吃香蕉;干燥性鼻炎及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的食物,不宜饮酒。

五大急性鼻炎食疗方案

急性鼻炎食疗方案:(仅供参考)

1、荆防大枣汤

荆芥、防风10克,大枣5枚,通草根,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饮用,具有补虚解表之功效。主治因卫表气虚的感冒。

2、姜糖饮

生姜15克,切丝加入适量红糖(或始糖),沸水冲泡或煎煮10分钟后稍冷趁热饮用,具有辛温散寒解表之功效,主治风寒性感冒之鼻塞。

3、葱白杨

葱白、蒜白各3—5根,生姜10—15克,沸水冲泡或煎煮10分钟加搞少许后饮用,具有辛温散寒解表之功效,主治风寒性感冒之鼻塞。

4、莱菔蛋花汤

萝卜 250克洗净切碎取汁待用,鸡蛋l一2枚打匀起沫后倒入沸水锅中,加姜丝少许、葱花、蒜叶各l把,待煮开后将萝卜汁兑入再开即可,具有解表发汗、补虚通气之功效,主治感冒初起的鼻塞。

5、辛夷白花汤

辛夷、白芷、桃仁、红花各10克,干姜、细辛各克,葱、蒜各2根,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即可服用,具有活血解表、温通鼻窍之功效,对于风寒或虚寒性感目鼻塞不通者有较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鼻炎如何有效护理?

急性鼻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鼻粘膜的急性炎性疾病,鼻塞、流涕、发热等都是急性鼻炎的常见症状。得了急性鼻炎的危害非常大,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导致……详细>>

冬季警惕急性鼻炎 不医而药害处多

近期气温越来越低,感冒病人骤增。因感冒引起或因天气变化导致的鼻炎、鼻窦炎患者也急剧增加。详细>>

详解急性鼻炎的诱发原因

急性鼻炎在每个季节都有发病的疾病,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是一种在鼻腔粘膜充血肿胀炎性病变的一种疾病,有些急性鼻炎由于多长发作可转为慢性复发……详细>>

鼻炎也有遗传性?鼻炎的4大诱因应了解

随着作息的不规律和饮食的不规律,很多人都患上了不少毛病,其中就包括鼻炎。患上鼻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会导致食欲下降,变得头晕头痛,无法……详细>>

急性鼻炎与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鼻炎类型,以鼻塞、喷嚏等为主要症状,但由于急性鼻炎与其症状相似,两者易用混淆,那么过敏性鼻炎与急性鼻炎的区别有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