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合理饮食助你预防耳鸣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

2014-03-05 13: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许多人都曾经经历过耳鸣,有的耳鸣只是短暂性的,不常发生,对生活的影响也不大。但是还有一部分人耳朵成天的嗡嗡作响,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身心,以及给沟通带来障碍。因此,大家都要积极的预防耳鸣现象的发生。

耳鸣的发生有很多的原因,主要的症状就是耳朵中总是有一种声音。而它的音量可以高达70分贝,这就等于是一架真空吸尘器在脑袋里不停地运转。想想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耳鸣发病机制

很多的人认为耳鸣耳聋是老年人才会有的现象,可是我现在要告诉大家的并不是这样的。耳鸣可以发生在任何的年龄段。据研究表明,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因此,补铁是预防耳聋耳鸣的第一要素。

合理的饮食

因此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人们很好的预防耳鸣。专家建议年龄超过45岁的人,每天铁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2毫克,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地安排好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可有效预防老年性耳聋耳鸣。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百克含铁46.8毫克。专家建议,每周喝2至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了。如果在汤中再加个鸡蛋更好,因为鸡蛋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

除了预防耳鸣,还有一些食物具有保护听力的作用,比如说新鲜绿叶蔬菜、黑芝麻、核桃、花生等。这些食物含维生素C、E较多,能改善末梢血流量,从而保护内耳。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则可多吃黑木耳和韭菜。

饮食不仅仅是为了保证体力充沛还是很好的预防疾病的方式,因此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多了解一些食物的特殊功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耳鸣,哪些食物有助于保护听力等,可以适当的在饮食中增加配比。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1、耳鸣的病因复杂,有些容易发现。有些则不易诊断,若病因诊断不清,则治疗措施难以奏效。

2、耳鸣作为某些 疾病 的并发症状和后遗症状,有时即使治愈了原发病,耳鸣也难以消失。某些发热性传染病,诸如 白喉 、 麻疹 、猩红热等;某些机械性或气压性损伤,比如振荡、气压伤等;某些药物 中毒 反应等。这些疾病所形成的后遗性聋、鸣,多不能完全消失。因为感音神经细胞已披上述各种病因破坏,功能可能完全丧失,要想恢复原有的功能是比较困难的。

因此,我们可以说,预防耳鸣的发生,关键在于预防致耳鸣疾病的发生,这是唯一的、有效的、科学的方法。

在生产和生活中,尽量减低环境噪声;改进生产和生活设施,防止有害化学物质侵袭,避免气压损伤等,坚持群防群治,实行预防接种,消灭各种传染性疾病,都是预防耳鸣的重要措施。

同时,在群众中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加强体育锻炼,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的武术和气功,以提高人们的抗病能力,从而有效地预防各种疾病,这是预防耳鸣发生的根本措施。只有这样,才能预防耳鸣的发生。

噪声损伤性耳鸣如何预防?

预防噪声损伤性耳鸣可采取以下措施:

1、消除和控制噪声源:这是预防噪声损伤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宜从改进机械设备和生产工艺过程等方面着手,消除强声源,降低噪声强度。工厂内噪声应控制在85分贝A声级以内。

2、控制噪声的传播:采用隔声材料、结构和装置,将噪声源封闭,防止其传播。用隔声罩、隔声墒、隔声地板及门亩等装置阻隔声源;用吸声材料如玻璃棉、矿渣棉、泡沫塑料、毛毯、棉絮等,铺装在强噪声源处,可以吸收传播中的声能,降低噪声强度。

3、加强个人防护:合理使用防声耳塞、耳罩及隔声帽等,对保护听觉器官有一定效果。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在强噪声环境下工作时,工作中间穿插一定的休息时间,休息期间离开噪声车间,并根据噪声的频率和强度,适当限制工作时间。

4、在日常生活中对噪声的防护也是十分必要的。对于受用耳塞机听收音机、录音机的人,音量不可过大,收听时间也不宜过长。同样,对于佩戴助听器的老人,助听器的音量也要调控适当。

老年人耳聋常有重振现象,声小听不到,声大受不了;又由于听觉分辨力减退,往往说话声听得到,但是意思听不明显。因此,跟老年人说话,速度要馒,吉行要分明,不要拖泥带水,高声喊叫不仅无济于事,反而增加了噪声,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而产生的一种症状,耳鸣的病因复杂,医生断症难,因此预防对于治疗来说就更为重要了。那么,要预防耳鸣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耳鸣如何有效预防?

耳鸣对我们的听力会有一定的影响,长时间耳鸣会使人烦躁不安。那么耳鸣应该怎么有效治疗?如何才能预防耳鸣的发生呢?详细>>

合理饮食能帮助预防耳鸣吗?

以形补形,吃啥补啥是中国流行的一句话。主要是讲食物对于人们的帮助,可以改善人们的健康。耳鸣也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想知道日常饮……详细>>

预防耳鸣从身边做起 叩齿可以预防耳鸣发生

耳鸣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但是如果我们要是能够提前去预防的话,就可以在最大程度减少耳鸣所带来的危害,那么生活中怎么预防耳鸣的出……详细>>

耳源性疾病会引起耳鸣?预防耳鸣吃什么食物好

耳鸣的发生带给患者很多的烦恼,会让他们的耳边经常性的出现声响,让他们的内心特别的烦躁,耳鸣的病因有很多,朋友们要多去了解和认识才可以,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