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学习预防鼻炎 让你远离鼻炎的困扰

2014-04-03 09:10:14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鼻黏膜或黏膜下组织因为病毒感染、病菌感染、刺激物刺激等,导致鼻黏膜或黏膜下组织受损,所引起的急性或慢性炎症。鼻炎导致产生过多黏液,通常引起流涕、鼻塞等症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检查和预防鼻炎的发生:

鼻炎的检查

1、前鼻镜检查:这种检查方法主要是通过观察鼻粘膜色泽和形状及分泌物性质和存在部位判断鼻炎的类型。急性鼻炎初期粘膜鲜红充血,有粘液性分泌物。慢性鼻炎粘膜暗红,下鼻甲前端有时呈桑堪状,分泌物为粘脓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粘膜苍白水肿,或呈淡蓝色,分泌物水样清稀。萎缩性鼻炎粘膜萎缩、干燥、被覆脓痂,鼻甲缩小,鼻腔宽大。

      2、X线鼻泪管造影:这种检查主要是明确鼻腔内有无并发鼻窦感染。

      3、鼻分泌物检查:过敏性鼻炎有嗜酸性白细胞或肥大细胞增多;急性鼻炎则有大量的嗜中性白细胞。如果做变态反应皮肤试验,过敏性鼻炎为阳性反应;急性鼻炎则为阴性反应。

      4、鼻内窥将检查:鼻内窥镜已经成为耳鼻喉科医生诊断、治疗鼻部疾病的有效工具。检查时,医生将鼻内窥镜伸入病人鼻腔内,然后仔细的检查所需要了解的部位,由于鼻内窥镜照明好、清晰度高,可以清楚地看到深在、狭小、不能在额镜下直接看到的结构。

鼻炎的预防

1、戒烟酒,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避免粉尘长期刺激。

2、治疗过程中宜配合体育疗法,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3、避免局部长期使用麻黄素滴鼻,慢性单纯性鼻炎鼻粘膜光滑、有弹力,对血管收缩剂敏感;而慢性肥厚性鼻炎一般因粘膜肥厚,对血管收缩剂不敏感,故即使滴麻黄素后鼻塞亦无明显减轻,且会引起嗅觉障碍、头痛、记忆力减退,并有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4、积极治疗急性鼻炎,每遇感冒鼻塞加重,不可用力抠鼻,以免引起鼻腔感染。注意环境卫生,嗜烟酒者自然也应戒除。

5、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

6、注意鼻腔清洁,经常清洗鼻腔。

鼻炎并不可怕,认真做好上面几点,就可有效的防止鼻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预防鼻炎 远离鼻炎的困扰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首先要避开过敏原,但是许多市民并没有防范意识。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秋天意味着过……详细>>

详解鼻炎引发因素 带你远离鼻炎的困扰

鼻窦粘膜的炎症,在各种鼻窦炎中,上颌窦炎最多见,依次为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炎症,鼻窦炎可以单发,亦可以多发。最常见的致病原因为鼻腔感染后继……详细>>

治疗鼻炎要怎么运动 5大方法让你远离鼻炎困扰

治疗鼻炎要怎么运动?哪些方法可以治疗鼻炎?锻炼身体对鼻炎有好处,锻炼身体可以提高免疫力,可以减少鼻炎的发病几率,如果每天坚持锻炼,通过冷……详细>>

了解鼻炎的病因 轻松摆脱鼻炎困扰

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详细>>

五步到位预防鼻炎,远离鼻炎侵害

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常常会掉以轻心,没有重视其危害,从而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误把过敏性鼻炎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