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扁桃体炎可导致喉咙痛 家庭中怎么护理扁桃体炎

2014-09-23 10:39:35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的发生会让患者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痛,咽喉痛,说话声音嘶哑等等情况,所以说,当你出现喉咙痛时,很可能是患上了扁桃体炎,应该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专家介绍,一般性的喉咙疼痛是因为那些导致感冒和流感的病毒所引起的。这些病毒引起的喉咙感染一般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不会引起高烧。就像其他类型的病毒感染,可以不使用抗生素。过了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好了。如果几天过后病情仍然没有好转,或者还伴有发热的情况,则千万不能忽视。

当发生急性扁桃体炎时,咽痛明显,吞咽时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检查见扁桃体显著肿大、充血、小窝口有黄白色点状脓性渗出物,粘膜下可见因滤泡化脓而形成的黄白色隆起。点状渗出物可连成片,称假膜,但假膜扩展不超出扁桃体范围,易拭去,拭去后粘膜不出血。

此时要尽快的治疗急性扁桃体炎,不然会出现分泌物扩散感染,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比如咽喉炎,中耳炎,胃炎等等,并且患有急性扁桃体炎的人还会不停的发热,怕冷,哆嗦,体质较差的孩子还会出现呕吐,抽搐等情况,所以治疗急性扁桃体炎一定要尽快。

急性扁桃体炎家庭护理要点

1、发病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排除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的毒素。

2、淡盐水含漱每日多次,保持口腔清洁无味。

3、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时,应严密观察病人体温、脉搏变化,如仍持续高热,可增大剂量,或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

4、小儿体温过高时,应物理降温,用凉中或冰袋敷头颈部,也可用酒或低浓度酒精擦拭头颈、腋下、四肢、 帮助散热、防止病儿发生惊厥。

5、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时可服用缓泻药。

6、急性扁桃体炎不是一种单纯的局部疾病,当细菌或病毒毒紊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等。临近器官也可并发颈淋巴炎、中耳炎等,因此对此病必须重视,严密观察病人病态发展,给予及时处理,勿使并发症发生。

7、为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提醒:依据症状进行自我诊断

1、急性扁桃体炎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症状皆较轻,扁桃体充血,表面无渗出物。由细菌所致者症状较重,起病较急,可有恶寒及高热,体温可达39~40℃。儿童可因高热而抽搐。咽痛明显,吞咽时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

2、慢性扁桃体炎局部多无明显自觉症状,时有咽干、异物感、发痒等,常有急性发作史。儿童扁桃体过度肥大可影响呼吸和吞咽。若腺样体也大时,则致鼻堵、打鼾。因小窝内细菌及毒素吸收,可致头痛、乏力及低热等。

专家提醒,如果你或你的家人有如上表现症状那极有可能就是扁桃体发炎了,应当引起你的重视,建议最好是到专业医院接受检查治疗,以免病情恶化,出现一系列并发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谁是凶手? 防治扁桃体炎饮食要注意

扁桃体炎的症状是什么呢?扁桃体炎通常分为急性扁桃体炎与慢性扁桃体炎两种。治疗扁桃体炎这种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抵抗力差导致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和咽炎一样吗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生……详细>>

扁桃体炎会导致扁桃体癌吗?

提起癌症,许多人的脑海里恐怕会立刻浮现出肝癌、肺癌、胃癌、结肠癌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病种。但对扁桃体癌人们却很陌生,它常容易被忽略。一般认为……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