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日常生活如何防过敏性鼻炎 防过敏性鼻炎注意事项

2015-04-14 11:55:28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的最根本保健措施是了解引起自己过敏性的物质,即过敏原,并尽量避免它。应尽可能限制户外活动,尤其是接触花草或者腐烂的树叶,以及柳絮和法桐上果毛,外出时可以带口罩,或者可以到过敏原较少的海滨。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一、注意生活细节

减少过敏反应的生活细节引起过敏症状的物质称做过敏原,在户外和户内均可被发现。另外还还要注意减少霉菌和霉变的发生,由于蟑螂的排泄物和动物的皮屑都是最常见的过敏原,因此你还要注意消除蟑螂,并处理好宠物及小动物。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在花粉或者灰尘较多的季节,关闭汽车或者房间的窗户;

2、移去过敏源,包括宠物,烟,甚至可疑的花草或者家具;

3、使用有空气清洁过滤功能的空调;

4、可以使用温度调节器来减少室内的湿度;

5、修理潮湿的地下室,通气口和浴室;

6、保持室内清洁无尘以减少过敏原,可利用吸尘器经常打扫卫生;

7、卧室内使用无致敏作用的床单及被褥,如使用密闭良好的床垫及枕头,及柔韧性较好的床单和枕巾等,并每周用热水清洗床单枕巾;并注意不要在户外晒被和床单,因为霉菌和花粉可以粘到被子上;

8、用木板,地砖等代替地毯;

9、不要种植需要不断浇水的花草,因为潮湿的土壤有利于霉菌的生长;

10、不要为减轻症状服用超量的药物;如果有反酸哎气可注意睡前勿进食及枕头垫高,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酸药;

11、注意鼻腔清洁,经常清洗鼻腔;

12、加强室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二、控制室内霉菌和霉变的发生

霉菌可以释放孢子从而引起过敏症状,广泛存在于人们的各个生活角落,尤其是湿润的环境中,如地下室及卫生间,一般霉菌的来源包括家用湿化器,浴缸,湿毛毯,淋浴房,花草,旧报纸,垃圾箱等。过敏性鼻炎病人最好不接触及喂养宠物,或者接触的时间尽可能少。如果一定要养宠物,最好喂养无皮毛的动物,如海龟,鱼类等。定期给动物清洁,清洗动物的笼子。

三、注意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

过敏性鼻炎偏方1、

配方: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苍耳子7.5克。 制用法:共为细末。每次服6克,饭前用葱汤或凉开水送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2、

配方:苏叶、葱白、生姜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3、

配方:桑叶、元参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黄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4、

配方:鲜枸杞根90-120克,甘草9-12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饮,连用1个月。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5、

用中药辛夷3克、藿香10克,只用辛夷也可,开水冲泡5~10分钟,,先用其热气熏蒸鼻子数分钟,然后引用,频饮,长期坚持,此方据说治愈率达到75%。

预防急性鼻炎注意事项:

1、在平时应注意体育锻炼,增细体质,勿过度劳累或暴冷暴热,避免与传染病者接触等。鼻部有病变者,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应及早治疗。

2、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在冬春寒冷季节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须带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作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以白醋瑟蒸空气消毒。

3、避免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各种因素:如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这是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鼻粘膜调节功能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乘虚入侵导致发病。中医多认为是风寒之邪入侵体内所致。

4、中草药预防方法,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驱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药,以减少发病机会。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呢?

广州到了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地区。过敏原十面埋伏,不仅有飘飞的花粉花絮,温暖潮湿的“宜居”气候,更助长了微生物、细菌的繁殖,螨虫、蟑螂……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