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长期用耳机会造成听力损伤 甚至导致耳聋

2015-03-11 11:10:43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不仅会对患者的健康带来影响,而且还会影响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如果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发生。这种疾病虽然对于生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患上之后对于生活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疾病。所以对于耳聋,我们有必要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听力障碍的类型及注意事项

1、耳毒性药物所致的听力损伤

在非洲,由于疟疾及抗疟药物套宁,氯奎的泛用,儿童听力损失的状况惊人,在非洲的耳鼻咽喉科门诊,常有患儿因严重的听力损伤而就诊,这一点,应引起联合国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在我国及发达国家,因氨基甙类药物及其它耳聋性药物所致的听力损伤也时有发生。因为药物耳毒性机制的特殊,即使在停用药物后,有些病例的听力损伤仍可呈进行性发展,又加上耳毒性药物应用的早期,其听力损伤的症状隐蔽,家长难以早期发现,因而,儿童应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

2、耳机及手机对听力的损伤

我国青少年喜用mp3、mp4,人们也习惯于应用手机。其实,人们应用耳机时往往没有意识到其音量的巨大,耳机的音量对耳部的冲击与损伤是明显的,长年应用耳机可能会导致听力的损伤。手机的辐射对耳部的损伤也是很严重的,尤其是劣质的机型,在耳科门诊,常常能遇到因手机所致的听力下降、耳鸣、耳痛的病例。因而,我们建议人们应避免过度地使用耳机及手机。

3、工业噪音及高强度音乐环境对听力的损伤

现代工业噪音及娱乐场所震耳欲聋的音乐是另外一种致使听力下降的因素,尤其是长期置身于此环境中的人们,必须加强听力保护。有时,即使是较低的噪音,如果长年累月置身于其间,也可产生噪音性耳聋。噪音性聋的发展,有时即使脱离环境噪音若干年后,其听力仍可逐渐下降。因而,人们应加强劳动保护及自我保护的意识。

4、耳部慢性炎症对听力的损伤

慢性中耳炎是听力损失的一大病因,数年或数十年的耳部慢性炎症的刺激,可使普通的中耳炎转变为一种非良性的中耳炎而需手术治疗,或是产生中耳癌变。而在这些病变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其听力的损失尤为明显,因而,慢性中耳炎应积极治疗。

5、生活行为及全身慢性疾病对听力的损伤

最典型的生活行为而导致听力下降是抽烟与喝酒,长年的烟、酒刺激无疑会对听力产生较大的损伤,而平常所言的老年性聋的过早发生,也常常与此相关。此外,高血压、血管硬化、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全身疾病也是产生微血管病变,进而产生耳聋的常见原因。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关爱自己的身体是防止耳聋的基础。

6、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障碍

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障碍是基因结构异常及胎儿发育异常所致,它可导致儿童心理,智力及言语功能障碍。听力学家对此提出早期干预的概念,所谓早期干预,即听力障碍的早期发现,早期矫治及早期教育。国家卫生部已把新生儿听力筛选作为法定项目予以实施。因而,每个新生儿都应在医院及相关部门进行听力筛选。

耳聋的预防

1、忌挖掏耳朵

经常习惯性的掏、挖耳朵,会损伤耳道,出现感染,最后导致耳聋。

2、保持心理健康

人若经常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很容易是血压升高,久之必然殃及听力。

3、避免噪声

这样会使听觉出现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从而使内耳的供血量不足,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所以专家提醒大家:在听音乐、看电视的时候不要把音量放的过大,以免影响听力。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忌烟酒,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和身体的锻炼。

5、避免乱服用药物

避免应用可致耳聋性的药物,如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等,这些药物对耳朵都有一定的损伤,很容易造成耳聋和平衡失调。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自己的耳部有什么不良的习惯出现,一定要早点去医院进行检查,明确是什么所导致的,才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治疗。同时,在疾病面前不要过于悲观,保持良好的心态对疾病的治疗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戴耳机会致聋?! 专家:预防耳聋远离高噪音环境!

“我也没干什么呀,怎么就感觉一边耳朵听不清呢”大年初八,28岁的小黄一脸苦恼找到医生。经诊断,为噪音性耳聋。2018年3月3日是第19个……详细>>

三个听力下降“杀手” 长期不注意会导致耳聋!

耳朵让人们能听见甜言蜜语,让人们的交流更为畅通,但在平时如果保护不好耳部,那么就可能会有耳聋的情况产生,而这会让病人的生活出现障碍。以下……详细>>

如何治疗传导性耳聋?如何预防听力减退或耳聋?

耳聋在临床上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多种听力损伤或听力障碍疾病的统称,临床上能够造成耳聋的因素是非常多的,分为遗传性因素,生理性因素和病理……详细>>

长期耳鸣会导致耳聋吗?

长期耳鸣会导致耳聋吗?耳鸣在我们生活中特别的常见,我们之所以能听到声音这是由于耳神经所传导的,当一旦受到损害之后,就会导致各种的问题出现……详细>>

常戴耳机睡觉造成轻度耳聋 听力下降已成"都市病"

噪音可谓无处不在,如街道上的车声,建筑工地的冲击钻声等。同时,年轻人喜欢在卡拉OK等嘈杂的地方大声说话,也会损伤听力。耳鸣、头晕等症状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