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部疼痛小心慢性咽炎 推荐三道食疗应对慢性咽炎

2015-04-29 13:30:4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的发作常常给患者带来很多困扰。多常见于成年人,儿童也可能会患病。这种病的症状不是非常明显,大多体现在局部,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咯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

慢性咽炎的4个特征:

特征1、咳嗽

咽喉部急性炎症后期,多数是在流行性感冒之后,因为炎症的迁延存在,局部会有痒的感觉,从而遗留咳嗽症状。如果此时没有给予继续有效治疗,咳嗽会迁延存在。

特征2、疼痛

炎症急性期,咽喉部,主要是咽部会出现疼痛的表现。

特征3、异物感

因为炎症的长期存在,咽喉部组织增生,尤其是舌根部淋巴结肿大,临床上称为:舌扁桃体炎,肿大的舌扁桃体可以刺激会厌,产生异物感。

中医的梅核气,是这样描述的:吐之不出,咽之不下,状如梅核,是为梅核气。从今天西医的角度来看,肿大的舌扁桃体,确实状如梅核,而且确实也是“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如果我们能够根据临床所见,仔细分析的话,您会越来越多的发现和得出这样的结论:梅核气其实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就是舌扁桃体炎。注意,不是全部,因为在某些情况下,会厌囊肿也会有同样的表现。

特征4、咽干

长期的慢性炎症,在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下,炎症的相关症状常常表现的极不典型,仅仅只是表现为咽干。另外,鼻塞,可以导致病人平卧位时张口呼吸,久而久之,常常表现为晨起咽干。同样,肥胖的病人,会因为咽腔狭窄,平卧位时,也表现为张口呼吸,结果,也会在伴随其它症状的同时,出现咽干。长期的鼻塞,导致平卧位时张口呼吸,长期的张口呼吸,导致咽部慢性炎症,长期的慢性炎症,又会导致咽部组织增生,进而出现咽腔狭窄。因此,肥胖、鼻塞,以及引起鼻塞的鼻鼻窦炎症,是导致鼾症的原因和诱因之一。

推荐以下食疗方轻松应对慢性咽炎:

无花果煲冰糖无花果25克、冰糖适量,加水煲之饮用,每日一次。有益气生津,润肺化痰之功效。

鸭蛋葱花汤用鲜鸭蛋1-2个去壳,青葱4-5根切碎加水适量同煮,饴糖调味,吃蛋喝汤,每日一次。有滋阴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

百合煲香蕉百合20克、香蕉2-3只去皮,冰糖适量,加水同煲。每日一次服食,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等功效。

慢性咽炎的患者平时要注意: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清淡饮食、保持口腔清洁、避免烟酒刺激、保持良好的心态从而提高自身整体免疫力。避免接触粉尘、有害气体、刺激性食物空气质量差的环境等对咽黏膜不利的刺激因素。并采取积极的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如何应对慢性咽炎?试试慢性咽炎九个食疗方

慢性咽喉炎患者经常会出现咽喉部异物感、痒感或干咳。由于经常伴有咽喉部不适感、刺激性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患者精神压力很大,那么应该如何应……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5个食疗方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