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带来的4大危害 教你六招轻松防治鼻炎

2015-07-08 12:00:56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疾病给鼻部器官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在鼻部,最为常见的一类疾病就是鼻炎,鼻炎的发生让患者的日常生活和交际都带来很大影响,为了防止鼻炎的恶化,我们就应该要多去了解鼻炎。事实上,有些患者不清楚治疗鼻炎的时候,应该要了解哪些方面的知识,这样在我们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就很难取得好的效果。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鼻炎的类型及症状,以及它会带来的危害。

鼻炎带来的危害

1、损伤嗅觉功能

鼻腔存在炎症时,鼻腔黏膜肿胀,嗅区黏膜也存在肿胀,同时流经鼻腔的气流减弱,就会影响嗅觉。

2、影响保护功能

鼻腔可以对吸入的空气进行清洁过滤、加温和保湿。过度干燥、寒冷会通过影响鼻腔黏膜表面的纤毛的摆动,而减弱鼻子的“除尘”功能。

3、危害共鸣功能

一旦鼻塞,从喉咙发出的声音经过鼻腔时,声流在鼻腔内产生的共鸣效应就会减弱,所以鼻炎患者说话,声音都是“嗡嗡囔囔”的。

4、影响呼吸功能

在感冒或得了鼻窦炎等鼻腔炎症时,鼻腔黏膜充血,鼻阻力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可以直接影响呼吸功能,让人呼吸不畅。这点对身体的危害很大,可导致血氧浓度降低。

六招轻松防治鼻炎

1、及时治疗,正确选药。

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但危害极大,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尤其对学习中的青少年危害更是严重,还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就更是非同小可。因此慢性鼻炎患者,应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早日彻底治愈。

2、锻炼身体、预防感冒。

感冒伤风造成鼻腔急性炎症,经反复发作就易形成鼻腔慢性炎症,造成治疗上的困难,致使慢性鼻炎迁延不愈。因此,应注意锻炼身体,加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3、戒除烟酒,调理饮食。

慢性鼻炎患者除积极采用药物治疗外,饮食方面也应做些合理的调理,才可使慢性鼻炎早日痊愈。

4、注意保温。

主要是头部的保温,尤其是脑门的保温。脑门受寒影响督脉运行,就会引发或加重鼻炎,因此,在冬季外出最好戴帽子。

5、防治全身性疾病。

如结核病、糖尿病、血液病、传染病等,需请医生及时诊断,积极治疗,对防治慢性鼻炎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6、注意保护。

慢性鼻炎患者在感冒流行期间,须到公共场所活动时,应戴上口罩,以防被传染或使自己的鼻炎加重;当在粉尘、化学气味较重的场所活动或工作时,也应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内如感到周围香烟缭绕,空气污浊时,应改换环境或到室外换换空气。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腔怪味小心是鼻炎 教你六招轻松防治鼻炎

鼻腔里有怪味是怎么回事?无论自己是否感觉到有无异常气味,但实际上臭味是存在的 ,多见于鼻腔或全身的某些疾病,都需要及时地检查和治疗。详细>>

防治鼻炎有六招

过敏性鼻炎为何反反复复?这都是治疗不规范导致的。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鼻炎用药需要注意2个方面 教你4招防治鼻炎

鼻炎的种类分为很多种,但是无论是哪种鼻炎,只有患者积极对待并且积极治疗,任何治疗都不能抵抗心理治疗。下面我们看看,鼻炎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详细>>

六招轻松防治慢性鼻炎 鼻炎保健靠四方法

慢性鼻炎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鼻塞、流涕,病人常会自作主张滴呋麻滴鼻液,吃点鼻炎片,有的甚至因为长期滴用血管收缩剂而惹来一种……详细>>

想要防治鼻炎 教你六招

过敏性鼻炎为何反反复复?这都是治疗不规范导致的。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