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你知道擤鼻涕的正确方式吗?

2015-09-10 22:19: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个人感冒的时候,经常会流鼻涕,但是你真的知道擤鼻涕的正确方式吗?

当你感冒的时候,擤鼻涕可能是你最常做的事,也是可以最快给你带来些许轻松的方法。不过如果你擤鼻涕时过于用力反而可能增加感冒持续的时间。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呼吸道护理部门医学主任Neil Schachter就解释了一些不恰当的擤鼻涕方式。

知己知“鼻”

据Schachter博士介绍,正常的擤鼻涕过程产生的压力是打喷嚏或咳嗽的十倍——这一数据来自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进行过的一项研究,擤鼻涕时产生的压力越大,你将粘液吹进具有炎症的狭窄鼻窦的可能性越大,这将导致感染情况扩散。

不过说到这里我们依然没有弄清到底使用多大劲擤鼻涕才是“过大”。Schachter博士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擤鼻涕前没有感觉到鼻窦里有压力,而擤后感觉到了压力,你擤鼻涕的力度就太大了。另外你还要注意耳朵里的噼啪声,这种声音表示你已经不慎将鼻涕吹到耳朵里了。

在擤鼻涕前,特别是鼻道里的鼻涕特别浓的时候,Schachter博士建议你先使用盐水喷雾来湿润鼻道。这一点在晨间特别重要,因为你在睡眠时鼻道可能变得干燥。使用一些盐水喷雾以后要稍待液体浸润并发挥作用,然后用力适中地擤鼻涕,每次擤一个鼻孔。他也不认为洗鼻壶能带来额外的好处,用可能刺激鼻骨的工具来向鼻窦冲水清洗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刺激。

预防胜于治疗

相信许多人和Schachter博士一样,都明白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尽量避免患上感冒,他告诉我们要做到这一点最佳的手段是准备一些含有酒精的消毒液。你的办公室里存在的感冒病毒可能停留在你的双手上,消毒液能够帮助杀灭这些病毒。不过消毒液无法代替肥皂和水的功能,你手上未经清洗的尘土可能为细菌提供保护躲过酒精的效果。

如果你已经患上了感冒,Schachter博士也建议使用抗组胺剂来控制症状,而不是使用减充血剂,因为减充血剂会增加血压。使用鼻腔喷雾减充血剂也可能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头几天这种药物可能有效,但几天后它会让你的症状变得更糟。

Schachter表示,他还会在出现感冒症状后服用含锌止咳糖。不过一天不要吃超过两片,他也不建议将这种药物作为定期服用的预防保健品,有证据表明长期使用这种药物可能刺激胃部并影响你的嗅觉和味觉。另外500毫克的维生素C也能够减轻症状,产生的副作用也较少,不过维生素C药物也有刺激胃部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了,不正确的擤鼻涕方式会引发什么?

最近天气干燥,不得不说感冒、鼻炎和鼻窦炎等疾病成为这个季节的常见病。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耳鼻咽喉专业接诊的中耳炎患者也有所增加,更令……详细>>

擤鼻涕或致儿童中耳炎 如何正确擤鼻涕

入冬之后,感冒、鼻炎和鼻窦炎等疾病成为常见病。但耳鼻喉科接诊的中耳炎患者也有所增多,更令人惊讶的是部分中耳炎患者是因感冒后擤鼻涕方式不当……详细>>

擤鼻涕方式为什么会导致慢性鼻炎?

导致慢性鼻炎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擤鼻涕方式不当会导致慢性鼻炎呢?详细>>

日常擤鼻涕方式不当也可造成慢性鼻炎

专家表示,日常擤鼻涕方式不当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它会让含有病菌的鼻膜黏液再度跑回鼻窦之中,不但会使感冒病情恶化,还会导致鼻窦感染。详细>>

捏鼻子两侧擤鼻涕?这么擤不对!

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爱鼻日。专家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患者都有对鼻子健康认知的误区,日常生活中我们抠鼻子、擤鼻涕等不经意的小动作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