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急性喉炎简介 急性喉炎的症状治疗

2015-09-11 12:20: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为什么会感染急性喉炎?急性喉炎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急性喉炎

一、病因:

1、感染 一般认为多发于感冒后,先有病毒入侵,继发细菌感染。常见细菌有乙型流行性感冒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奈瑟卡他球菌等。

2、职业因素 过多吸入生产性粉尘、有害气体(如氯、氨、硫酸、硝酸、毒气、烟熏等),亦可引起喉部粘膜的急性炎症。使用嗓音较多的教师、演员、售票员等,如发声不当或使用声带过度,声带急性炎症的发病率较高。

3、外伤 异物、检查器械等操作喉部粘膜,也可继发急性喉炎。

4、烟酒过多、受凉、疲劳致机抵抗力降低时,易诱发本病。

二、主要症状如下:

急性喉炎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也可为急性鼻炎或急性咽炎的下行感染,故多有鼻部及咽部的炎性症状。起病时有发热、畏寒及全身不适等。

1、声嘶。是急性喉炎的主要症状,轻者发音时音质失去圆润、清亮、音调变低、变粗,重者发音嘶哑,严重只能作耳语,甚至完全失音。

2、喉痛。患者感喉部不适、干燥、异物感,喉部及气管产有疼痛,发声时喉痛加重,但不妨碍吞咽。

3、咳嗽多痰。因喉粘膜发炎时分泌物增多,常有咳嗽,初起干燥无痰,至晚期则有粘脓性分泌物,因较稠厚,常不易咳出,粘附于声带表面而加重声嘶。

三、治疗:

1、最主要的是声带休息,需防止以耳语代替发音,因耳语仍不能达到发音休息,禁声是有效的治疗措施。

2、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扩散。声带红肿显著者加用类固醇激素。

3、蒸气吸入疗法 用热水一杯,干毛巾一条,将干毛巾围于口、鼻与杯口之间,张口徐徐呼吸。杯内可放薄荷、复方安息香酊等药物,蒸气的温度不可太高,以防烫伤。治疗后稍事休息再外出,以免受惊

四、疾病预防:

1、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3、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4、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避免着凉。

5、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晨起、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的习惯。

6、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7、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减低氧的消耗。

8、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应在18-20度,湿度应保持在60%-70%左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喉炎的症状有哪些? 有哪些不良症状表现?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而发生的一种急性的炎症,一般常见为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之一,这个病多发生在儿童身上,并且病情比较严重,急性喉炎的症状主要是发……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多凶险 如何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多发于秋冬之际,常见于7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最容易发病。发病症状容易令人误以为是普通的咽喉肿痛,从而掉以……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凶险需挂急诊

秋意渐浓,凉意加重。近来刘女士4岁的儿子小明有些咳嗽,起初刘女士只是给孩子喝了一些止咳糖浆类的药品,没想到半天后小明的病情忽然加重,面……详细>>

孩子得了急性喉炎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5件事

急性喉炎大多会发生在6个月到三岁的孩子身上,这种疾病的发展速度特别快,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对患儿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要……详细>>

急性喉炎的诊断中医要如何做

急性喉炎是一种严重的喉部疾病,所以,在慢性喉炎时期我就要注意控制住病情,同时在要注意定期去医院检查是否出现了急性喉炎,当感觉自己喉炎严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