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抠耳朵与耳鸣

2015-09-17 22:02:2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掏耳朵会不会耳聋?掏耳朵是很多平时的一个生活习惯,但是很多人掏耳朵的方式并不对,会带来很多的危害,那掏耳朵会不会耳聋?怎样才是正确的掏耳朵方法,下面将为大家进行具体的介绍,拥有正确的掏耳朵方式,免受伤害!

掏耳朵会不会耳聋?

我们人体的外耳道皮肤比较薄,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耳屎,医学上叫耵聍,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对外耳道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耵聍过多却会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有时还会刺激外耳道,使耳道发痒。所以,耳屎过多就应把它掏出来。但是,如果掏耳朵用力不当,最容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引起耳部疼痛,影响张口和咀嚼,严重者可致听力减退。掏耳朵过于使劲,就很有可能导致鼓膜刺伤甚至穿孔,严重的就会导致耳聋,建议一定要注意。

掏耳朵会不会耳聋?注意事项

掏耳朵会不会耳聋

常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有利于细菌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

常掏耳朵容易刺激皮肤鳞状细胞,或基层细胞层增殖,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同时,还容易将霉菌带进外耳道。由于外耳道为弯曲、较深的腔洞,又比较潮湿,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使耳道奇痒难忍。如果霉菌生长在鼓膜上,可出现听力减退及耳鸣。

掏耳朵会不会耳聋?如何才是正确的掏耳朵方式呢?

耳屎多了,关键在于正确地处理。可用脱脂棉卷成棉签儿,轻轻地把耳屎清理出来;也可以用耳道勺轻轻地将耳屎掏出来,如果耳屎太多难以掏出,可到医院请医生处理;如果耳道发痒,可用手指,轻轻按揉外耳道前的耳屏。

严格来讲,不要自己掏耳朵。但由于“耳屎”生成速度比较快,特别是那些腺体分泌旺盛、俗称“油耳”生成速度更快,专门到医院掏耳太麻烦,也不太现实。因此,可以自己掏耳,但应做到如下两点:

1。最好用棉棍,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耳朵朝下,则耵聍可自行出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

2。不要形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应一周左右一次;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可根据自己情况掌握。

掏耳朵会不会耳聋?从以上的相关介绍可见,如果掏耳朵的方法不正确或者太过于用劲,那是很有可能会带来一些耳部疾病甚至耳聋的,因此大家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掏耳朵方式,一些该注意的事项也得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边耳朵耳鸣

在患者的饮食方面:患有耳鸣患者的膜迷路多是处于积水的状态,内淋巴理化特性较多呈钠高钾低状态,因此,在饮食方面应选用两高两低特点的饮食,即……详细>>

为什么耳朵会耳鸣

对于耳鸣急症的解释,患者知道凡与耳部疾病有关系的耳鸣常常伴有耳鸣与眩晕。按耳鸣的音调不同,常将其分低音调耳鸣和高音调耳鸣两种。低音的轰轰……详细>>

耳朵进水后耳鸣

耳屎的学名叫“耵聍”,是外耳道的分泌物。它能使外耳道保持酸性的环境,和耳道壁上的耳毛一起,抵御外部细菌的侵袭。但在洗脸、洗澡或游泳时,耳……详细>>

耳朵耳鸣是怎么引起的

耳朵耳鸣是怎么引起的,耳鸣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详细>>

耳朵耳鸣怎么回事

耳鸣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许多人都出现过,只不过有人出现耳鸣转瞬即逝,而有人却被耳鸣折磨的产生自杀的想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