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小儿耳背,耳屎作怪

2015-09-18 09:09:2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耵聍栓塞影响听力

最近,3岁的豆豆和姥姥说话时,经常很茫然地问:“你说啥呀?再说一遍?”那样子真像个有点耳背的老年人。豆豆妈妈抱豆豆到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发现豆豆耳朵里有两大块硬硬的耳屎,把两个耳孔堵得严严实实。

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史保轩说:“门诊有不少孩子是因为耵聍影响听力来就诊的。”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又称耳垢,是外耳道皮下组织内的耵聍腺分泌的黏糊状物质,它可维持耳道润滑,保持一定的湿度。而且能和耳毛一起黏附和阻挡尘土、局部皮肤代谢产生的脱落细胞、飞虫等异物,起着保护外耳道和耳鼓膜的作用。

正常外耳道内均有一薄层浅黄色耵聍附着。只要不痛、不痒,听力好,不必人工清除。在说话、吃东西或打喷嚏时,随着下颌活动,耳道内片状耵聍会松动脱落,自行排出。

少数孩子耵聍腺分泌旺盛,外耳道相对狭长、肌肉较松弛,咀嚼东西时颌关节力量不够,平时耵聍不易被排除,时间长容易造成耵聍栓塞。

耵聍栓塞会压迫耳鼓膜,引起耳痛、耳鸣甚至眩晕。洗澡、洗头时一旦将水灌入耳道内,耵聍栓塞会被泡软变大,加重堵塞,引起外耳道、耳鼓膜炎症。

不要随意掏耳朵

“即便是成年人,也不要随意掏耳朵,小孩子更是如此。”郑大二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庚曼英说,耳道自带清洁功能,常掏耳朵,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引起小孩外耳道发炎或疖肿,同时,这种炎症导致耵聍更多,增多后的耵聍与外界尘土相互聚集,结为较大的团块,甚至变硬,紧紧堵塞在耳道内。

如果掏挖耳朵过深,孩子不配合,挣扎或刺激外耳道引发咳嗽反射,可伤及耳鼓膜,发生慢性炎症;或造成耳鼓膜穿孔,引起中耳炎。

正确的做法是,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耳道。若有耵聍难以取出,更应到医院进行正规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耵聍称耳屎”全解读

耵聍称耳屎,它由耵聍腺分泌。耵聍腺在外耳道的外段,外耳道的软骨部皮肤上。耵聍腺分泌的耵聍是一种较粘稠如果酱液体,干燥后酷似黄色蜡样屑片……详细>>

为什么耳屎是黑色的

一般情况下,耳屎主要是由耵聍腺所分泌的油样和水样物质混合,内耳脱落的死皮和来自外部环境的灰尘所组成的,但是如果出现耳屎发黑的情况话,很有……详细>>

长时间戴耳机 耳鸣耳背早30年

3月3日是全国第16个爱耳日,今年主题为“安全用耳,保护听力”。专家表示,长期戴耳机容易导致提前耳背,国外有科学研究表明,长时间戴耳机听……详细>>

耳屎自带保护耳道的使命?没掏的耳屎都去哪里了?

近几年来,采耳受到众多人追捧,不仅仅能去除耳屎,而且也能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愉悦感。然而,医生建议非必要情况下不能采耳,以免损害外耳道和听……详细>>

干咳竟是耳屎惹的祸

在大多数情况下,耳屎无需经常去掏就能自行脱落并排出体外,除非是因耳道内脱屑、灰尘等异物积成大块甚至发生耵聍栓塞时,才需及时到医院处理。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