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治+防”效果好

2015-11-28 23:19:4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一防过敏原

要防过敏性鼻炎卷土重来,首要一点要防过敏原,即容易引起过敏的东西。以下措施可以有效防止过敏原侵犯:

所有卧具(床垫、被褥、枕头)用不透气外套密封,每l~2周用 60℃以上热水烫洗。

不使用羽绒和蚕丝制作的衣被,不要使用毛毯。

室内不铺设地毯。

毛绒玩具容易成为螨虫滋生地,不要在床上摆放。

不在家中养狗、猫、家禽、鸟类等宠物。

定期用杀虫剂杀死蟑螂。

室外过敏原以花粉多见,应尽量避免各种花粉吸人。室内不养花。

室内不堆放容易产生霉变的木材或其他废弃物;腐败的植被中存在较多真菌孢子,故除草时需注意。保持室内空气干燥。

二防有害刺激和污染空气

寒冷空气、污染空气都会刺激鼻黏膜,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和症状加重,因此,应该特别注意。

严格禁烟、禁酒,避免被动吸烟。忌用辛辣食物。

注意防寒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被。

防止受凉感冒,感冒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或与加重过敏性鼻炎症状。

尽量减少温差。

三抓日常保健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还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心情、免疫力低下,但是也不是没有方法解决,只不过需要持之以恒。

保持身心愉快。过度生气、忧郁、烦恼等精神刺激和心理压力都会诱发过敏性鼻炎或加重过敏性鼻炎症状。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可采用散步、慢跑、太极拳、体操等。

冷水洗脸增强机体对气候温差等变化的适应能力,使皮肤通过受刺激,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以保持鼻腔呼吸道通畅。

热水(42~ 45℃)泡脚可提高鼻黏膜表面温度,减轻鼻腔对抗原攻击的早期反应。每次睡觉前可泡脚半小时。鼻腔热蒸汽吸入也具有同样效果。

季节性发作者,可在发作前2周左右提前使用药物,能有效预防或减轻发作。

适当使用免疫调节剂。

总之,在治疗过程中不能忽视以上这些防范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治疗疗效,做到有效防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