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2015-12-04 18:35: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鼻炎,是机体对一些过敏原如花粉、鱼虾、化妆品等的敏感性增高而致的鼻腔黏膜病变。主要临床表现有阵发性鼻痒、连续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重者可有嗅觉暂时性消失伴耳鸣、声嘶、流泪、咳嗽等。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1、避免接触过敏原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帘,螨变应原溶于水,水洗纺织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过敏原;使用有滤网的空气净化机、吸尘器等。

2、注意合理饮食

根据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原不同,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应谨慎食用。另外过敏性鼻炎患者平时注意多吃补益肺气的食物。

2、冷水洗脸缓解鼻堵

发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治疗鼻炎的根本。冷水洗脸可以使鼻部血管收缩,有助缓解鼻堵症状。做法是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气,同时把头低下来,将鼻子浸入冷水中,大约过两秒钟离开水面,连续3~5次,早上可以适当多重复几次。

4、清洗鼻腔很管用

清洗鼻腔就是直接用手捧清水灌入鼻腔,连续进行5~8次即可。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掐住鼻梁,上下依次揉搓20~30次。用冷水洗鼻可增强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时滋润鼻腔黏膜,清洁鼻腔。揉搓鼻梁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腔对天气变化的抵抗能力。

5、做做鼻操挺舒服

经常上下按摩鼻子,按压迎香穴有助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这些方法一定程度上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鼻部血管收缩,减少局部淤血,对缓解鼻炎症状有好处。

6、多参加户外运动

过敏性鼻炎患者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游泳、慢跑、大步快走、太极拳等,以增加自身免疫力。

7、药物治疗

建议对于常年过敏性鼻炎,每次发作时要持续治疗至少l个月以上(局部喷鼻为主),有些患者甚至需要治疗半年,然后逐渐减量直至停药;而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应该在每年发作前提前两周用药,季节过后不能立即停药,而是继续用药两周左右。

8、免疫治疗

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可能改变疾病进程的疗法。免疫治疗诱导了临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长期效果,可预防变应性疾病的发展。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疗程分为剂量累加阶段和剂量维持阶段,总疗程不少于2年,应采用标准化变应原疫苗。

认识过敏原

1、吸入性过敏原:尘埃、尘螨、真菌、羽毛、动物毛皮,花粉一般在春夏多见,尘螨和真菌一般易在通风光照条件不好的房间滋生,羽毛及动物毛可随风漂浮在空气中。

2、食物性过敏原:鱼虾最为多见,除此还有牛奶、鸡蛋、花生、大豆、面粉等都有可能引起过敏。

3、物品过敏原:如化妆品、汽油、酒精等。

4、药品过敏原:如头孢类药、磺胺类药等。

有过敏性鼻炎导读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接触过敏源,同时多多运动,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