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血管运动性鼻炎的病因

2015-12-29 21:49: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血管运动性鼻炎是一种非IgE介导的鼻黏膜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性疾病,它是自主神经对鼻黏膜血管、腺体功能调节失衡,而引起鼻黏膜对集些刺激因素的超敏反应。

正常情况下,鼻黏膜依靠神经—血管、神经—内分泌的神经和体液调节,来维持其与内、外环境的平衡。以下因素可通过不同机制可致使平衡失调而发病。

血管运动性鼻炎的病因:

1、心理和情绪因素

如过劳、烦躁、焦虑、精神紧张等,均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致使神经递质合成酶和已合成的并贮备于神经末梢的送质消耗过多,从而引起交感性张力减低,相反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其结果使鼻黏膜血管扩张、腺体分泌旺盛。

2、外界刺激因素

如骤变的温度、湿度、气候、烟雾、尘埃等物理性刺激,以及乙醇、油漆、染料等化学物品,均可引起肥大细胞内CAMP水平下降,使肥大细胞释放出炎性介质,如组胺等,此种机制尚不清楚,但由于其属非免疫性反应,故称之为非免疫性释放,而其后果却与变应性鼻炎相类似。

3、内分泌因素

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可引起自主神经交感性张力减低;青春期、月经期、妊娠期及老年人的性激素水平变化,均可使鼻茹膜发生超敏反应。据动物实验发现,雌二醇水平增高时,可引起鼻新膜组织中胆碱能M—受体增加,α—肾上腺素受体减少,而且雌二醇还能增强肥大细胞非免疫性组胺释放作用。

4、某些药物的作用

如降压药、非选择性R受体阻滞剂及抗抑郁药等,均属交感性阻滞剂,反复应用均可造成交感神经张力降低。

所以要积极预防以上的发病诱因,避免给自己带来更多的不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运动性鼻炎的主要治疗措施

由于血管运动性鼻炎诱发因素多,发病机制错综复杂,治疗中应采取综合措施。详细>>

血管运动性鼻炎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血管运动性鼻炎的发病原因很多,精神紧张、焦虑、环境温度变化、内分泌功能紊乱等均可以引起副交感神经神经递质释放过多,引起组胺的非特异性释放……详细>>

血管运动性鼻炎的主要临床症状

血管运动性鼻炎的发病原因很多,精神紧张、焦虑、环境温度变化、内分泌功能紊乱等均可以引起副交感神经神经递质释放过多,引起组胺的非特异性释放……详细>>

晨起鼻塞是神经太兴奋?血管运动性鼻炎的症状

血管运动性鼻炎是神经内分泌对鼻粘膜血管,腺体功能调节失衡而引起的一种高反应性鼻病。临床表现类似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但是免疫学检查无特异性过……详细>>

什么因素引起血管运动性鼻炎?

血管运动性鼻炎是神经内分泌对鼻黏膜血管、腺体功能调节失衡而引起的一种高反应性鼻病。哪些因素会引起血管运动性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