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孕期鼻塞鼻出血喝鸡汤缓解

2016-01-29 16:45:5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在孕妇的怀孕期,会有20%孕妈妈会经常发生鼻子不通气或者鼻出血,特别是最后3个月最为常见。孕期鼻塞并不都是患了感冒,大多数原因是由于内分泌系统分泌了多种激素刺激鼻黏膜,让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而引起的。

空气干燥可引起鼻出血

鼻出血临床上出现也比较多,主要与鼻黏膜变薄,鼻黏膜下方裸露的血管破裂,与空气干燥有一定的关系,再加上不适当的清理鼻腔的方法,有可能都会造成出血的现象,严重的甚至局部形成溃疡,有的甚至一次性出血出量很多,这样就需要到耳鼻喉科去诊查,如果已经有明显的动脉血管破裂,而且比较严重的的话甚至需要激光凝固血管。

对策:要注意可以保持空气的湿润,可以用加湿器,可以局部涂抹一点凡士林霜,在临床上经常让孕妇涂抹红霉素眼药膏,既有抗生素,对孩子、大人也没有什么影响,另外本身里面就有凡士林,能够对鼻黏膜既起到消炎作用,同时又保持湿润。

鼻黏膜的肿胀还要注意过敏性鼻炎的问题,有一些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有的病人症状孕期会加重,所以这期间要到医院去诊查,是不是对某些物质过敏。

孕期鼻塞鼻出血怎么办?

 健康贴士一:热毛巾敷鼻

此时可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热蒸气熏鼻部,这样可以缓解症状。切记不要擅用滴鼻药物,如麻黄素、滴鼻净等,尤其是患有妊高症的孕妈咪,因为麻黄素类药物会使血压更高,而加重对胎儿的影响;不可随意使用激素类、抗组织胺等抗过敏药,以免服用后对胎宝贝不利,若病情需要非用药物,一定需在医生指导和建议下使用。

 健康贴士二:喝鸡汤缓解鼻塞 避免鼻出血

另外,喝鸡汤可减轻孕妈咪的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经常喝鸡汤可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在鸡汤中加一些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都可治感冒。

如鼻塞症状较重,亦不能用力擦,因为此时鼻血管充血变粗,很容易受刺激破裂出血。孕期反复多次鼻出血,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特别是同时合并身体其他部位出血者,更应排除全身其他疾病的存在。

 健康贴士三:孕妇鼻出血止血法

1、可把出血侧的鼻翼向鼻中隔压紧或塞入一小团洁净的干棉花压迫止血。

2、如果是双侧鼻出血,可用拇指和食指捏紧两侧鼻翼部以压迫出血区,再在额部敷上冷毛巾,促使局部血管收缩止血。

3、用冷水洗脸特别是鼻部,也可以使鼻部血管遇冷收缩,达到止血的目的。

所以说,鼻塞和鼻出血会随着生产就会自动消失,所以,不需要过于紧张。如果用上述的方法仍不能止血的话,就要请医生处理。而且鼻出血需要冷静处理。以防止血液会流到口咽部,一定要及时吐出来,不要咽下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孕期鼻出血,孕妈妈不要慌张

孕妈妈在孕期如果休息不好、营养不均衡,体内的雌性激素会升高,加上天气干燥,很容易出现流鼻血现象。但出现此种情况,孕妈妈往往不知所措,血既……详细>>

女人孕期易流鼻血 喝鸡汤把鼻出血打败

很多孕妇孕期鼻子都爱流鼻血。在孕期,约有20%孕妈咪会发生鼻子通气不畅和鼻出血,尤以最后3个月多见。妊娠期鼻塞并非都是患了感冒,研究显示……详细>>

孕妇鼻出血怎么处理

孕妇鼻塞和鼻出血怎么处理详细>>

孕妇怎样预防鼻出血

鼻出血是怀孕期间经常碰到的事,孕妇要注意预防鼻出血,那么,孕妇要如何预防鼻出血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