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出血忌慌张 儿童鼻出血的七大元凶

2016-02-01 10:22: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鼻出血有哪些原因呢?生活中不小心摔伤鼻子,上火等因素都会造成鼻出血。鼻出血的处理如何不当容易造成后遗症。那么鼻出血该怎么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小孩玩耍不小弄伤鼻子,经常不喝水导致上火这都是导致儿童鼻出血的原因,儿童鼻出血的原因不止这些,你知道还有哪些吗?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7种原因

1、外伤:鼻子是暴露在体表的一个器官,一旦发生外伤,如打击伤、跌伤,鼻子自然首当其冲。在剧烈外伤的冲击下,粘膜下的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2、挖鼻:儿童出于好奇和难受,常常喜欢用手指在鼻腔内盲目掏挖。一般挖鼻的部位是在鼻中隔前下方,而这个部位的血管很多,许多微小血管在此交织成丛网状,血管既表浅又很细,部位就在鼻腔口,只要用手一挖,就能挖破血管。

3、鼻腔异物:儿童由于嬉戏好玩,喜欢将一些细小物体塞在鼻腔内。一旦这些物体塞入鼻内,成为异物,有的异物在鼻腔内遇水膨胀、发霉,引起鼻腔粘膜感染、糜烂而出血,有时在异物的不良刺激下,鼻粘膜也会出现外伤性出血。

4、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孩子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肿胀,鼻粘膜同样发生这种病理变化,鼻粘膜急性充血、肿胀更容易造成破裂出血,因为鼻腔粘膜雹血管表浅,一旦重度发热,再加上用力擤鼻涕的外力作用,粘膜下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5、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6、偏食挑食:不吃蔬菜或只吃某一种食物,导致维生素缺乏,也可引起鼻出血。特别是小孩在天气燥热季节或喜欢吃煎炸、辛辣食物,可能会导致鼻出血。

7、鼻炎、副鼻窦炎:儿童也容易发生急性、慢性鼻炎和副鼻窦炎。一旦发生这种炎症,鼻腔或副鼻窦内的粘膜发生充血、肿胀,不时有粘脓性鼻涕排出,在脓性鼻涕的刺激下,粘膜下的血管也会发生出血。

当鼻出血发生时一定要注意即时处理和治疗,防止过多的流血。鼻出血发生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注意什么呢?

一、忌惊慌。

儿童年龄尚小,当出血突然发生之时,往往手足无措。此时,父母首先要镇定,可引导孩子做缓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松。

二、忌仰卧。

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要让孩子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或孩子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三、忌用纸卷、棉花乱塞。

这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反而会引起炎症。

四、是要紧压鼻翼。

父母要用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节紧紧压住孩子的双侧鼻翼,因为孩子的鼻出血一般都在鼻中隔的前部,压迫双侧鼻翼一般都可以止血。另外可用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额头以助止血。鼻出血停止也要去医院检查,首先要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如果出血是因鼻腔粘膜破裂,小血管外露的话也可以及时处理,避免再次出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儿童鼻出血的处理措施及预防

大家都知道,流鼻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特别是春季气候干燥的时候。鼻出血的患者是不分年龄的,很多是一些儿童,在儿童发育的时……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玩耍碰撞,加上很多人都会用手指挖鼻孔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导致孩子鼻出血也是很正常。想要防止儿童鼻出血该怎么做呢?详细>>

鼻出血的诊断与治疗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那么要怎么诊断病因,如何进行治疗呢?详细>>

鼻出血莫惊慌

鼻出血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病征。它除有明确病因(如外伤)外,多因鼻腔局部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治疗的关键要找到引起鼻出血的病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