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止血方法

2016-02-01 11:32: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为什么会鼻出血?鼻出血该如何急救、预防?鼻出血要注意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一、鼻出血

鼻出血多数发生于鼻中隔前下部位,该处有扩张的血管形成血管丛,称为鼻中隔易出血区,少数病例出血部位在鼻腔后方或其他部位。鼻出血大多数为一侧性,出血量可以很少,亦可为动脉性大量出血,甚至发生休克。

鼻出血(epistaxis)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多因鼻腔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偶有因鼻腔邻近病变出血经鼻腔流出者。鼻出血多为单侧,亦可为双侧;可间歇反复出血,亦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鼻涕中带血,重者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出血则可导致贫血。多数出血可自止。

二、鼻出血的原因

中医认为,流鼻血是由于人的气血上逆导致的。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气血上逆导致的结果。但上火不是导致鼻子出血的原因,平常应注意饮食结构,多吃含维生素C、E类的食品,比如绿色蔬菜、黄瓜、西红柿、苹果、芒果、桃子、豆类、蛋类、乳制品等,以巩固血管壁,增强血管的弹性,防止破裂出血的情况发生。平时要多做鼻部按摩,少做挖鼻子类动作。

1、鼻腔炎症

急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鼻及鼻窦非特异性炎症为鼻出血常见原因。结核、梅毒、麻风等特异性炎症,均可引起血管扩张或粘膜糜烂、溃疡、肉芽肿形成,也常引发鼻出血。

2、外伤

鼻及鼻窦外伤,颅前窝及颅中窝颅底骨折均可导致鼻衄,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挖鼻、擤鼻、鼻腔异物、剧烈喷嚏可引起鼻出血,但一般不严重。气压变化亦可使鼻及鼻窦粘膜血管破裂而出血。

3、气候干燥

排除鼻部疾患,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会导致流鼻血,如气候干燥。鼻黏膜是喜湿润忌干燥的,无论什么季节,只要室内外气候干燥,就容易发生鼻子出血现象。

4、劳累

年轻人流鼻血还与劳累、运动等有关。如果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流鼻血,最好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及早排除鼻腔肿瘤之类的病变。

三、鼻出血急救、正确处理方法

1、坐下并松开围在颈项上的衣物;

2、稍向前倾,不要仰头,应任由鼻血从鼻腔流出,而非倒流往咽喉;

3、用嘴呼吸,紧捏鼻梁部分约5分钟;

4、5分钟后若鼻腔止血,便可放松鼻梁,否则应继续捏紧鼻梁;

5、鼻腔止血后,继续以口呼吸,4小时内不要擤鼻子或尝试清除鼻腔内的血块。

如果这样仍然无法使出血得到控制,出血持续,并超过20分钟,或鼻子遭撞击受伤,出现移位、肿胀或变色等症状时,应立即前往找医生。

四、鼻出血食疗方

1、豆腐石膏汤:生石膏60克,豆腐300克,水煮1小时,用盐少许调味,饮汤吃豆腐。

2、藕汁蜜糖露:鲜藕榨汁150毫升,鲜白茅根榨汁150毫升,蜂蜜35毫升,上物调匀内服,每日1—2次。

3、紫菜白萝卜汤:紫菜30克,白萝卜(切片)500克,加水煎汤,少许食盐调味服用。每日1次。

4、花生衣煎:花生衣15克、红枣10枚(去核),白糖适量水煎分2次服。

5、猪蹄黑枣汤:猪蹄1只,黑枣250克,阿胶10克,白糖30克。将猪蹄和黑枣煎汤,熟时吃猪蹄黑枣。汤将阿胶溶化加白糖饮服。

五、鼻出血时要注意事项

鼻出血既是许多疾病的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因为鼻出血的症状有轻有重,所以不可忽视。当鼻出血发生时,应该注意这些问题——

一忌惊慌。儿童年龄尚小,当出血突然发生之时,往往手足无措。此时,父母首先要镇定,可引导孩子做缓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松。

二忌仰卧。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要让孩子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或孩子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三忌用纸卷、棉花乱塞。这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反而会引起炎症。

四是紧压鼻翼。父母要用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节紧紧压住孩子的双侧鼻翼,因为孩子的鼻出血一般都在鼻中隔的前部,压迫双侧鼻翼一般都可以止血。另外可用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额头以助止血。鼻出血停止也要去医院检查,首先要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如果出血是因鼻腔粘膜破裂,小血管外露的话也可以及时处理,避免再次出血。

六、如何预防鼻出血

鼻出血有时反复发生,因此平时应注意预防。

在饮食方面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足量的维生素,并保持大便通畅。烟、酒对鼻黏膜有明显损害,应予成除。

在气候干燥的季节,鼻腔内涂些金霉素眼药膏,或鼻腔滴些石蜡油、小麻油,以保持鼻粘膜湿润。有心血管、血液和肝肾疾病的要抓紧治疗原发病,以免鼻出血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容易鼻出血原因及止血方法

有些人一到夏天就容易鼻出血,为何夏天容易鼻出血?鼻出血该如何正确止血?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盘点鼻出血的原因

鼻子出血究竟都有哪些缘由引起,到底要不要紧呢?以下先了解一下鼻出血的各种情况及原因,在止血急救时学会自我判别。详细>>

了解鼻出血的原因

鼻子出血有鼻子局部的原因,也有全身的原因。详细>>

揭秘鼻出血的原因 快速止血这些方法靠谱

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那么有哪些方法……详细>>

鼻出血的快速止血法

鼻出血病因在少年、青壮年及老年不尽相同,可概括地分为鼻腔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两大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