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出血!脑出血前兆

2016-02-01 19:26: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 老年人总是比较脆弱。而简单的鼻出血也许还意味着潜在的风险。提醒您关心老年人的健康。

鼻出血是鼻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出血原因很多,一般出血部位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而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的鼻出血,则多见于鼻腔后部,一般由鼻后侧静脉曲张症及在下鼻甲后方的鼻———鼻咽静脉丛导致鼻后部易出血,同时也与中老年人高血压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也不断增高,因此以高血压为病因的鼻出血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国内学者报道:高血压为病因的鼻出血占10%—25%。近年来纯收缩期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患者越来越多。患者易受精神环境变化的影响,一般由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在清晨或活动后。由于出血部位在后鼻道,加上血压很高血管弹性差,出血较猛,当患者看到出血较多,心情会紧张而使血压升高,导致出血不止,因此对于中老年人鼻出血患者,要使其保持镇静,安慰患者放松心情,告诉病人将流入口中的血液尽量吐出,以免咽下刺激胃部引起呕吐,如果出血不止应马上到医院进行治疗。

值得警惕的是反复鼻出血是脑出血的先兆,其原因是中老年人鼻腔内血管硬化,血管壁纤维组织增生,血管壁弹性降低,而脆性增加,当血压升高而脑血管未破裂之前,鼻腔的某条血管会发生破裂而发生鼻出血。因此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中老年人应提高警惕

老年人要警惕“隐性心衰”www.39.net 2007-12-9 39健康网社区 心功能不全一般地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力衰竭,简称心衰。“隐性心衰”是指老年心脏病人因心脏功能损伤之前,已出现不典型的症状体征,对此医学上称之为隐性心衰,也可看作心衰前兆。 如果能早期发现隐性心衰,及时作预防处理,有可能防止严重心衰危及生命。隐性心衰的表现主要是:

1。 心衰气喘。老年人稍事劳作或运动后常有气不够用的感觉,安静休息后便会好转,这是年老体弱的表现。但如夜间睡眠必须垫高头,平卧时出现咳嗽气喘,睡眠中常憋醒,须坐起来喘息一阵才缓解,这就是心衰气喘的症状。

2。 心衰咳喘。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咳喘不同,咳喘多为泡沫性痰,或带有少许血丝,坐位时轻,卧位时重,用抗生素效果不明显,两肺底持续存在细小啰音时,应考虑隐性心衰。

3。 倦怠、乏力、失眠、烦躁。冠心病或肺心病人出现倦怠乏力,反应迟钝,淡漠或烦躁不安,失眠或嗜睡,睡中常憋醒,是心衰造成组织供血和脑血灌注不足出现的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是脑出血前兆

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也不断增高,因此以高血压为病因的鼻出血发病率也明显增加。详细>>

反复鼻出血脑出血是前兆

出血是鼻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出血原因很多,一般出血部位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而40岁以上的老年人鼻出血,则多见于鼻腔后部,同时也与……详细>>

警惕:反复鼻出血容易形成脑出血

鼻出血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但是如果反反复复的鼻出血,那就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了,因为反复的鼻出血很容易形成脑出血。详细>>

鼻出血与脑出血有联系吗

相信大家对于鼻子出血都已经是相当熟悉的了,这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现象。相反,脑出血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死亡率和发病率都非常高。且致病原因也……详细>>

老人高血压鼻出血谨防脑出血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而老年人多为高血压所致,老人经常鼻出血要注意防止脑出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