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咽炎的危害

2016-03-03 17:05:0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鼻咽炎如果长期存在,将会让我们的精神也受到影响,所以,当我们有了鼻咽炎以后,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避免自己在精神方面也出现问题,而且,鼻炎所带来的后续危害很大,我们要及时处理,下面就是长期患有鼻咽炎的危害都是什么的介绍。

鼻咽炎

长期患有鼻炎主要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引起鼻塞、流鼻涕、头痛、出现嗅觉障碍,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严重或者长期的鼻炎可能导致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还可以导致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表现为打鼾和睡眠时呼吸暂时终止。青少年则由于鼻炎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造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下降,并由于经常张口呼吸引发发育障碍。

慢性鼻炎最困扰患者的症状是流不完或擤不掉的浓稠鼻涕,且鼻子不通引起呼吸不畅,鼻涕往咽喉倒流使喉咙经常不舒服,慢性咳嗽、嗅觉机能丧失。久而久之,任由鼻窦炎症扩展,侵犯相邻组织、极易引起鼻息肉等其他病变,可引起骨髓炎,眶内蜂窝组织炎等严重并发症。

慢性鼻窦炎的病因是多由细菌感染引起,是由包括需氧菌和厌氧菌在内的多种细菌混合感染所致。最多见的是鼻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导致鼻窦炎,鼻息肉。其次长期过敏性鼻炎造成鼻粘膜充血水肿,鼻窦引流不畅导致鼻窦炎、鼻息肉。

鼻炎的日常生活保健

1、对于急性鼻炎

注意多饮水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发热时要适当休息,注意保暖。出门时需带口罩。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使用发汗药物不宜太过。中药应轻煎,频饮。服药后不宜吃冷饮及使用酸涩之品。

2、对于慢性鼻炎

平时应注意锻炼身体,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脸,以增强鼻腔粘膜的抗病能力;注意改善工作环境;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加衣服;鼻塞时不宜强行擤鼻;不要用手挖鼻;保持大便通畅;经常保持心情舒畅;不易长久使用具有血管收缩作用的滴鼻剂,如麻黄素,滴鼻净。

知道了“长期患有鼻咽炎的危害都是什么”,也要知道如果我们经常需要去一些酒会,就应该在去之前和去之后,做好咽部的护理,这样才能防止自己的身体出现更多的问题,鼻咽炎患者要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咽炎的危害

随着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慢性鼻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咽部疾病,它给患者也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危害,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警惕,下……详细>>

鼻咽炎的治疗

鼻咽炎的患者由于咳嗽的频率较高,有一种痰卡到喉咙的感觉,从而引起患者出现恶心的反应。而咽喉、鼻腔干燥,也会引起患者不适,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详细>>

鼻咽炎怎么治疗

鼻咽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鼻咽炎是全鼻咽部粘膜、粘膜下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主要发生于咽扁桃体。在成人与较大儿童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的……详细>>

鼻咽炎可以食疗吗? 鼻咽炎发作会有哪些表现?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受到各种细菌的侵袭而导致炎症疾病的发生,而鼻咽部这个位置更是处于首当其冲的部位,所以对于细菌的侵袭甚至……详细>>

急性鼻咽炎怎么引起?急性鼻咽炎发病原因?

急性鼻咽炎是鼻咽部黏膜或咽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驱症候。婴幼儿病情重、常有高热、抽风、脑膜刺激症状及全身中毒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