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艾灸能治过敏性鼻炎吗

2016-03-24 16:24:37  来源:搜狐    转载

艾灸养生专家告诉我们:过敏性鼻炎是身体对某些过敏性原敏感性增高而呈现的一种以鼻黏膜病变为主的疾病。以鼻黏膜肿胀、色淡、喷嚏、流清涕为主。

中医认为本病主要是肺气虚、风寒之邪乘虚而入,犯及鼻窍所致!主要症状为阵发性鼻痒、喷嚏、流大量清鼻涕。艾灸能温肺固表,疏散风寒,治疗过敏性鼻炎有很好的效果。

治疗鼻炎(包括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急性鼻炎、慢性鼻炎、干酪性鼻炎、肥厚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一系列鼻炎,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治疗。

艾灸取穴:

1、印堂

标准定位:在面额部,在两眉头连线的中点;正坐,或仰靠,或仰卧取穴。

主治疾病:头痛,眩晕,鼻炎,鼻渊,鼻衄,目赤肿痛,小儿惊风,失眠,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高血压,神经衰弱。

2、攒竹:位置:自两眉中间至前发际呈一条直线。 主治:感冒发热,头痛,精神萎靡,惊风等。

3、禾髎:标准定位:鼻孔旁开0.5寸,正坐仰靠或仰卧取穴。主治:五官科系统疾病:鼻炎,鼻出血,嗅觉减退,鼻息肉,咀嚼肌痉挛;

4、迎香: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约0.5寸,当鼻唇沟中。主治:鼻塞、鼻衄、口眼歪斜、面痒、鼻流清涕;也可以缓解盲肠炎、面浮肿、唇肿、喘息不利、鼻息肉等疾患。针灸歌云:“不闻香臭取迎香”。

5、四白:标准定位:在面部,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主治:五官科系统疾病:角膜炎,近视,青光眼,夜盲,结膜瘙痒,角膜白斑,鼻窦炎;

灸疗方法:

1)面部穴位不能使用灸盒,推荐使用艾条直接灸,灸的时候取站位或者坐位,艾条点燃后距离面部2-3CM,温热自己感觉能接受为宜。从印堂开始,依次到禾髎,总体时间15-20分钟为宜。面部施灸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避免烫伤留下疤痕。

2)肺腧 推荐单孔或者双孔灸盒,将艾条点燃,插入灸盒放置到肺腧,15-20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能治过敏性鼻炎

艾灸具有温经散寒、通络止痛、驱风解表、补中益气、升阳举陷、预防保健等作用,是中医传统外治法之一。艾属温性,其味芳香,善通十二经脉,其药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