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慢性中耳炎怎么引起的?治疗慢性中耳炎的偏方

2016-06-24 03:19: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中医称此病为“耳脓”、“耳疳”,认为是因肝胆湿热(火)邪气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发炎,是一种常见病。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疼痛并发症。慢性中耳炎由哪些因素引起?

慢性中耳炎由哪些因素引起

1、一般来说,分泌性中耳炎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故可认为本病可能与细菌或病毒感染有关。

2、资料显示,急性中耳炎时抗生素使用不当,如剂量不足,疗程不够,或细菌对药物有抗药性等,使炎症迁延不愈。此外,单纯依赖抗生素而忽视了鼓膜切开亦为产生分泌性中耳炎的原因。

3、变态反应可引起咽鼓管粘膜的水肿,导致咽鼓管阻塞,造成中耳负压,引起渗出或分泌机能亢进。

4、咽鼓管咽口受压阻塞,如腺样体肥大、肥厚性鼻炎、鼻咽部肿瘤或淋巴组织增生,鼻咽部填塞物时间过长等,均可直接堵塞咽鼓管咽口,影响咽鼓管咽口的开放。

5、头颈部放射治疗后因鼻咽部及咽鼓管粘膜肿胀, 以及局部静脉及淋巴回流障碍,致使管腔狭窄,亦可导致分泌性中耳炎。

慢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1、可治疗所有耳病及并发症:鼓室成型手术通过切除中耳及周围骨质中病变组织藏匿的所有腔隙,很大程度减少了病灶的残留,并全面恢复听骨链的连续性。

2、修复听骨链,重建听力: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穿孔鼓膜封闭形态接近正常,重建后听骨链的活动性及连续性良好,手术后听力会逐渐提高,3个月后明显提高。

3、微创手术伤害小、并发症少:在显微镜下通过耳显微器械去除病变,同时修复鼓膜及重建听骨链,具有手术伤害小、并发症少、效果好的优点。

慢性中耳炎怎么治疗?治疗慢性中耳炎的偏方

中耳炎偏方1、露蜂房30克,黄柏15克,枯矾6克,冰片3克。

前二味放瓦上焙黄,研末,再加后二味,共研细末,装瓶。用时,先按常规消毒,然后用麦(草)管或,小纸管将药末吹入耳内,或用麻油调匀,滴入耳内3—5滴,均每日2次,一般用药后2—3天可痊愈,慢性者5—10天治愈。

中耳炎偏方2、枯矾6克,冰片1.2克,五倍子1.5克。

共研细末。用时,先按前法常规消毒后,再用麦(草)管或,小纸管将药末吹入耳内,每日3次。据报道,用本方治疗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30例,大部分治愈,疗程较短,未愈者,也有好转。

中耳炎偏方3、核桃仁适量,冰片少许。

将核桃仁捣烂(或蒸熟),用洁净纱布包好,加压挤油约15毫升,加入冰片(1—1.5克),不断搅和,使其溶解。用时,先按常规消毒,然后滴入药液2—3滴,再用棉球将外耳孔堵住,每日3次,连用5—10日。

中耳炎偏方4、黄连10克,冰片1克。

先研黄连,然后加冰再研匀,装瓶。用时,先按常规消毒(用3%双氧水,或生理盐水,或浓茶水清洗外耳道脓液和药痂,并用清洁药棉擦干)。然后用麦、草管或小纸管将药末吹入耳内,每日2—3次,一般3—5天见效。据报道,应用本方治疗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经重复验证15例,治愈13例,2例(慢性者)用药5天无效后,于本方中加青黛5克,获良效。或用黄连15克(打碎),冰片1克,乙醇(75%)100毫升。先将黄连用适量乙醇浸泡1周后,用纱布过滤,冰片加入滤液中,溶解,再加乙醇至足量,摇匀即可。用时,先按前法常规消毒,然后将本液滴耳,每次2滴,每日2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偏方 慢性中耳炎

慢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怎么治疗慢性中耳炎,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发病范围很广,不管是老人、年轻人或是小孩,都有患病概率,所以生活中所有人都要注意,一旦发……详细>>

慢性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合并存在。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迁延为慢性;……详细>>

慢性中耳炎饮食注意啥

中耳炎的出现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中耳内发生细菌感染而引起的,会出现耳部疼痛的、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的出现,中耳炎可以发生于任何的年龄阶段……详细>>

慢性中耳炎由哪些因素引起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中医称此病为“耳脓”、“耳疳”,认为是因肝胆湿热(火)邪气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发炎,是……详细>>

慢性中耳炎饮食注意什么?推荐五款中耳炎食疗方

中耳炎的出现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中耳内发生细菌感染而引起的,会出现耳部疼痛的、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的出现,中耳炎可以发生于任何的年龄阶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