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出入工业区要尽量戴口罩 预防咽炎有什么办法

2016-09-13 14:17:57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常见于成年人,尤其是说话和用嗓过度的人。生活中患有咽炎的朋友们有很多,一旦患有咽炎,就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我们只有积极地做好对咽炎的预防工作,才能防患于未然。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一下怎么样预防咽炎。

预防咽炎的办法

1、及时用药

一旦咽炎发生,我们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并且服用抗病毒的药,不要排斥用药,有效地制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更重要。同时要多饮水。

2、口腔护理

口腔疾病同样会引发咽炎,要及时治愈,不要延误,同时其他呼吸道感染也要及时治疗,从而预防咽炎的发生。

3、注意饮食

患有咽炎的朋友尽量不要吸烟,切勿饮酒,以免咽炎的进一步发展。饮食方面也要注意,避免辛辣,油腻的食物,避免过咸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4、环境卫生

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可以减少粉尘,刺激性气体的吸入,出入工业区尽量戴口罩,减少这种气体的摄入是预防咽炎的重要方法之一。

七款茶可预防慢性咽炎

一、罗汉果饮

材料:罗汉果9克,天冬15克,柿霜3克。

做法:先将上三者分别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泡服。每日1次,代茶饮。

功效:本方具有养阴润咽的作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偏于肾阴虚者。

二、桑菊杏仁茶

材料: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

功效:具有清热疏风、化痰利咽的功效。

三、丝瓜花蜜茶

材料:鲜丝瓜花20克(干者10克),蜂蜜20克。

做法: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放入蜂蜜搅化后,即可趁热顿饮或当茶水含服,每天1-2剂。

四、清咽饮

材料: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桔梗,玄参各等份。

做法:将上述药捣碎混匀,每次用15克,放入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1小时即可。

食用方法:代茶饮。

五、蜂蜜茶

材料:茶叶,蜂蜜各适量。

做法: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六、橄榄茶

材料: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

做法: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

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部有异物感者。

七、双根大海饮

材料: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干草10克,胖大海5克。

做法:上药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盖子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喉疼痛明显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咽炎喝什么茶 预防咽炎 咽炎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慢性咽炎该如何预防?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慢性咽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什么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慢性咽炎是种不仅伤害患者自身的健康而且还给患者的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疾病,使患者痛苦难忍,饱受煎熬。日……详细>>

无花果对抗咽炎有奇效 冬天应该如何预防咽炎

眼看冬季也来越深了,咽炎的发病率也在逐步升高。因为冬季气温骤降,空气湿度降低,若人们不注意做好保湿工作,就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据报道,最……详细>>

咽炎患者尽量少吃油炸食物

很多人只知道咽炎患者忌吃辛辣、冷热刺激、咸菜等食物,要不吸烟、不喝酒、不高声说话等,但是不知道不宜吃油炸食品。详细>>

咽炎还会导致口臭?预防咽炎我们应该怎么办

老百姓口中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病看病,无病就防”。是的,未病先防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法,这样不仅减少了疾病发生的概率,也节省了大家看病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