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人睡觉为什么会打呼噜呢? 几个原因易致打呼噜

2017-01-16 09:35:46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睡的香?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正常情况下人们睡觉时不会打呼噜的,打呼噜是一种鼻部疾病,甚至有可能夺走人们的生命。打鼾是由气道狭窄气流高速通过引起振动产生,那么造成气道狭窄的因素也就是打鼾的原因。那么,为什么人们睡觉时会打呼噜呢?

1、鼻部原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

2、咽部原因:扁桃体及腺样体增大肥大,悬雍垂肥大,软腭肥大低垂,舌体肥大。

3、先天性解剖畸形:下颌骨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下颌骨后缩等。

4、机能性原因:白天清醒时气道正常,睡眠时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时舌根后坠,造成气道狭窄而出现打鼾。

专家介绍,除以上造成人打呼噜的直接原因外,还有其它一些间接原因导致打鼾:

1、遗传。打呼噜还与遗传有关,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家族性打呼噜的患者。

2、肥胖。肥胖患者颈部沉积了过多的脂肪,也是引起呼吸道狭窄而出现打呼噜的原因之一。

3、睡觉姿势。也有些患者白天时气道无异常,睡觉时由于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位睡眠时舌根后坠,同样可引起气道狭窄,影响气流的顺利通过。

4、年龄。打鼾的发生与年龄也有关系,儿童及青少年中虽有打呼噜,但比率较低;男性35岁以后,女性更年期后打呼噜的发生率上升,这与老年肥胖、肌肉功能减退等因素均有密切关系。

5、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酒及服用安眠药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噜,甚至诱发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吸烟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肿,而戒烟则可降低发生打呼噜的危险性。

6、任何可引起鼻、咽喉等处气道狭窄的因素都会促使打鼾发生,如气道先天发育异常、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黏膜肥厚充血、扁桃体增生与腺样体增生、下颌骨发育畸形或向后退缩、悬雍垂肥大、软腭低垂、舌体肥大等等。

人在劳累时,软组织也放松得比较彻底;或是枕头不太合适,让气道有点扭曲,不那么通畅,都可能造成打呼。但这样的鼾声都是正常的,休息好了、换个枕头,气道通畅了,鼾声也就消失了。对这种偶尔的鼾声,大家可以放心。

如果是病态的打呼——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那可要警惕起来了。这个时候的气道已经不只是“不通畅”的问题了,而是已经完全闭合,您就“窒息”啦。

如果一个人晚上睡7个小时,这7小时中呼吸暂停超过了30次,每次暂停超过10秒钟,就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了。但是并非所有的打呼噜都是呼吸暂停,仔细观察打呼噜,会发现有些呼噜声中间有一小段儿是没声音的,这一小段儿就是呼吸停止的时间。

据估计,每5个打呼噜的人中就有1个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只是很多人没有发现罢了。如果一周7天有5天都打呼,就算得上是病态了,应该考虑干预。

虽然打呼噜、呼吸暂停都是医生诊断此病的重要标准,但其他一些重要的临床表现也是医生的诊断依据,譬如:夜间憋醒、心脏绞痛、醒时口干、睡不解乏、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性功能减退等。顺便说一下,其实不打呼噜的人也会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病因 打呼噜危害 打呼噜

打呼噜危害生命 3种食物打呼噜患者必吃

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好,很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打呼噜有多可怕……详细>>

打呼噜也会遗传? 侧卧而眠治疗打呼噜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夜晚或许就会听到鼾声如雷,严重的影响了别人的睡眠的同时也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莫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为何胖人容易打呼噜? 缓解打呼噜的小窍门

打呼噜是一种特别影响身边的人睡眠质量的事情。说起打呼噜,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太吵了没办法睡觉。可是你们有想过吗,为什么会打呼噜呢?详细>>

多种原因会引起打呼噜 治疗打呼噜有四个妙招

很多人在睡觉时都会“鼾声如雷”,严重影响了他人的休息。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不以为然,还有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是……详细>>

三类疾病可致打呼噜 打呼噜最好侧卧位睡觉

在医学上,打鼾称为“睡眠呼吸终止症候群”。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打鼾问题以男性较为严重,男与女的比例是“6比1”。另一方面,男性打鼾开始得较……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