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儿童的耳朵最容易受到哪些伤害?怎么保护儿童的耳朵?

2017-02-24 13:40: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当今现实生活中,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或长时间使用“随身听”的人随处可见,很多儿童也是这样,小小年纪就会出现听力问题。那么,儿童常见的耳朵健康问题有哪些?家长又该如何保护儿童的耳朵健康呢?

有专家提醒家长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耳朵会受到一个相对比较轻微的外伤就是冻伤了,在天气非常冷的时候,由于对耳朵的保暖措施做的不是很周全,在寒冷的室外耳朵会冰凉,甚至被冻得没有一点知觉,回到温暖的室内,耳朵就会变得非常烫。总是这样反反复复,就会造成耳朵发生冻伤,进而这种耳外伤就形成了。所以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出门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做好耳朵的防寒工作。

2、防止外耳及中耳的感染 中耳腔内有一条通往鼻咽部的细管称咽鼓管,儿童的咽鼓管比较短、宽且直,呈水平位。感冒等一些疾病引起的鼻咽部分泌物增多,或当婴儿吐奶或呛奶时,细菌便很容易从咽鼓管进入到中耳。给婴儿哺乳时姿势要正确,应把婴儿抱起来,取半卧位。如果母乳过于充足、压力过大,可使婴儿头稍低,以免婴儿来不及吞咽致奶水误入咽鼓管。用奶瓶喂奶时,奶瓶不宜举得太高,奶嘴孔也不宜太大。此外,在给孩子淋浴、洗头或带孩子游泳时,千万不要让污水进入耳内;同时应避免孩子在躺着时将眼泪流进耳道,以免引起感染。

3、避免意外伤害 切莫让婴儿将细小物品如豆类、小珠子等塞入耳内,以免造成外耳道粘膜损伤、感染。儿童喜欢打闹、逗趣,不小心碰伤耳道,会引起感染,从而使听力下降。若头部受到外伤,也容易波及到内耳,严重的会使耳膜破裂。有些家长喜欢用发夹、耳勺等给孩子挖耳,这很容易造成鼓膜外伤穿孔,引起耳聋。

4、经常掏宝宝的耳朵可能损伤小儿的耳膜。有些宝宝喜欢让人给他掏耳朵,认为这样很舒服,但是不要太过频繁的给孩子掏耳朵,最好是不要掏,如此对孩子的听力会造成损伤。

5、不要让孩子长期接触有噪音的环境中,也不要在为孩子清洗头发的时候,让水进入耳里,更不要使用耳毒性药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伤 儿童耳朵健康 耳朵健康

让宝宝耳朵更健康的7个细节

喂奶——半坐位优先详细>>

耳朵有油耳屎仍是健康耳朵 频掏耳易招外耳道炎

张小姐的耳朵经常分泌很多浅黄的耳油,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耳朵痒,她就喜欢用棉签去掏,不掏就觉得很不舒服。近期,她发现耳朵掏完之后会耳道会出些……详细>>

耳朵“嗡嗡嗡”,注意预防耳鸣

“一般来说,外耳道炎、外耳异物、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听神经瘤等,都可能引起耳鸣。一些全身性疾病如果造成了耳部血液微循环障碍等损伤,也可……详细>>

这两个坏习惯会伤害耳朵 尽量避免

要是问一个人,你觉得一个人的五官你觉得哪个更重要,很多人会第一想法想到眼睛,诚然,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视力可以让人看到眼前的美好大千世界。……详细>>

耳朵:最先进的通信工具

这次,举着“人体最小的骨头”招牌登场的运动员却不是骨头,而是轮廓曲线极为优美的大耳朵。他耳垂稍长,颇有福相,耳环亮晶晶,时髦而充满活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